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振东制药销售费用奇高蹊跷丛生 终止资产置换难解关联方资金占用

  6月10日,振东制药公告针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函。其资产置换的“变脸”戏,又新添剧情。

  在此之前,振东制药在今年先后发布资产置换、终止资产置换的公告,此举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

  实际上,这不是振东制药首次受到监管层的注意。今年5月,深交所就振东制药2020年报发出问询函,销售情况和销售费用成为重点。振东制药的种种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1

  谁推高了销售费用

  今年一季度,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5.5亿元,同比上涨42.71%,也远超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一季度4.15亿元。

  一边是销售费用水涨船高,另一边,振东制药曾因发票问题收到罚单。

  企查查显示,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税务局于2020年7月,对振东制药开出罚单。案件名为“振东制药发票违法”,事由是编造虚假计税依据。

  发票,成了振东制药的痛点。尽管企查查没有详尽披露发票来自何处,但从振东制药的各项费用看,销售费用的规模,远超管理、财务、研发等各项费用。

  2020年,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22.2亿元,同比增加2.24%。其中,办公、会务、培训、服务、咨询等费用合计9.15亿元,远超其他销售费用的科目。

  一位上海的医药代表表示,药企的销售费用核算,通常需要上报发票,发票的来源就是各类市场活动,如学术推广、研讨论坛等。

  这一点,振东制药在今年5月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也有所提及。根据回复函,其销售人员从事学术推广、临床随访、医院拜访、终端开发后,产生的会务、服务、咨询等费用,都会结合相应票据,按照权责计入销售费用的各科目。

  不过,从票据计入费用的过程中,振东制药的交易对象却蹊跷丛生。

  振东制药在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了销售费用各科目的前五大支付对象。以产生费用最多的服务费为例,2020年振东制药分别向上海韩荞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上海臻善企业发展中心、抚顺琨卓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上海顾承企业管理中心、沈阳润弘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支付服务费2499.01万元、1887.69万元、1456.03万元、922.4万元、497.69万元。

  这里面,企查查显示,上海韩荞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上海臻善企业发展中心、上海顾承企业管理中心都位于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松金公路2514号1幢,而且后两家已注销。三家企业由三个不同的自然人独资设立,根据企查查留下的电话搜索微信号,都显示为当地产业园的工作人员。

  对此,《投资者网》就支付服务费的对象是否真实、是否曾开具虚假发票计入销售费用等问题向振东制药求证,对方未予置评。

  2

  “秃然”终止置换

  今年6月,振东制药发布终止资产置换的公告。本来的计划,振东制药把子公司安特制药100%股权,与控股股东振东集团下属的两家投资平台的部分股权进行置换。资料显示,安特制药于2018年至2020年连续亏损,置换的目标,振东制药解释称,“剥离长期亏损资产、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公司效益”。

  不过,交易突然被终止,某种程度上也挺“秃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