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要当端午节粽子第一股?老字号五芳斋第三次冲刺上市真有戏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有个食物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粽子。说起粽子的品牌,相信所有人都会给出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五芳斋,几乎每一年吃粽子的时候,除了爸妈自己包的粽子之外,五芳斋几乎已经成为了所有人对于粽子的统一印象,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五芳斋却突然宣布要上市了,老字号五芳斋为啥要选择这个时候冲刺上市呢?老字号上市到底有没有戏呢?

  一、五芳斋要当端午粽子第一股?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日前,证监会网站挂出五芳斋的上市预披露文件,保荐机构为浙商证券。一个小插曲是,五芳斋此前曾连续两次更换上市辅导券商。此次,公司拟募资10.56亿元,投向智能食品车间、数字产业智慧园、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成都生产基地改造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开资料,五芳斋品牌起源于1921年兰溪籍商人张锦泉开设的“荣记五芳斋”粽子店,至今已有100年历史。1992年,在五芳斋粽子店的基础上,嘉兴五芳斋粽子公司成立。1998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证券委员会批准,嘉兴市五芳斋粽子公司整体改组,并吸纳嘉兴百货、嘉兴肉类中心、嘉兴酿造及沈伟民等自然人共同作为发起人,采取发起设立方式组建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如今的上市主体)。

  根据招股书,五芳斋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通过直营、合作经营、加盟、经销等方式共建立了 474 家门店。

  2018—2020年,五芳斋营收分别约为24.23亿元、25.07亿元和24.21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营收与2018年比略有下滑。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7亿元、1.63亿元和1.42亿元,综合毛利率则为45.24%、45.43% 和 44.57%。

  目前,五芳斋的主营业务收入按类别分为粽子、月饼、餐食和蛋制品、糕点及其他,其中,粽子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五芳斋在招股书中道出自己接下来的布局重心:“公司急需增加资本性投入以扩大产能。”此次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汇聚到了“智能化”“信息化”等字眼上。

  作为粽子品类老大哥,五芳斋近3年来平均年产约4亿只粽子。招股书显示,公司粽子业务2020年营收16.4亿元,贡献率占七成往上;月饼系列营收1.8亿元,贡献率约占8%。粽子系列产品收入的增长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销售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

  二、老字号五芳斋这时候上市有戏吗?

  其实,看到五芳斋在端午节前突然宣布冲刺上市,让人不禁想问五芳斋这么做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五芳斋上市真的有希望吗?

  首先,五芳斋的确已经坐稳了中国粽子界的霸主地位。根据公开市场资料显示,2015至2019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2020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根据全国连锁店超市信息网数据显示,2019年端午期间,作为粽子销售主要渠道之一的商超渠道市占率中,前三名品牌市占率合计超过65%,而五芳斋则以30.2%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可以说,我们从数据的角度来说,五芳斋是牢牢占据了中国粽子产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也正是如此在端午节前全国粽子消费最旺盛的时候选择上市也成为了五芳斋最好的选择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五芳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