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普瑞眼科冲刺IPO的硬伤:行政处罚及医疗纠纷缠身 宣传推广费用率高于行业均值

  5月30日,冲刺创业板的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瑞眼科”)更新招股书。次日,各机构关于普瑞眼科第三轮审核问询的回复,也相继在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普瑞眼科的医药违规、经营处罚等问题被深交所多次询问并要求答复,且尚存待解医疗事故纠纷。报告期内,有近11起违反医疗广告管理相关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

  同时,其宣传推广费用占比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均值。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普瑞眼科销售费用总额约8.5亿元,广告宣传推广费用率持续高于行业均值。对此,普瑞眼科称,销售费用的增长,及处罚多发的原因,均跟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有关。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通过招股书公开的邮箱给普瑞眼科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此外,通过普瑞眼科招股书中公开的电话,《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了一位不具姓名的普瑞眼科证券发行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采访函已收到,但是公司当前阶段不方便答复。

  广告宣传推广费用率连续多年高于行业均值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普瑞眼科的销售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7.32%和14.83%,也主要跟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收入的增长,与之相应的职工薪酬、广告费用和市场推广费用相应增加有关。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招股书中的数据计算发现,报告期内,普瑞眼科的销售费用合计近8.5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数据,2017年-2020年1-9月,为开展各医院的业务和品牌宣传,普瑞眼科发生的广告宣传推广费分别为8541.34万元、10839.95万元、13408.59万元和10742.90万元,占销售费用的比重分别为45.18%、48.87%、52.64%和57.9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63%、10.69%、11.27%和10.61%。而2017年-2019年,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7.12%、6.75%和7.83%,比重明显高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其广告宣传推广费用率略高于新视界眼科,不存在重大差异,高于爱尔眼科和阳光眼科,主要是由于公司目前正处于业务快速发展和快速拓展阶段。面对公立眼科医疗机构及其他民营眼科医疗机构的竞争,普瑞眼科注重品牌价值的培育,持续在互联网、电视台、户外、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介加大广告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扩大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开发眼科医疗需求。

  “经营处罚及经营合规性”连遭3轮问询

  报告期内,普瑞眼科一方面广告宣传推广费用率连续多年高于行业均值,另一方面,该公司频繁受到处罚。

  通过梳理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有关普瑞眼科的公开资料,《华夏时报》记者发现,2017年-2018年度及2020年1-9月之间,(以下统称“报告期内”),普瑞眼科“经营处罚及经营合规性”连遭三轮问询。

  其间,该公司涉及行政处罚的金额分别为10.62万元、12.54万元、44.70 万元和10.57万元。普瑞眼科认为,上述数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极低,相关行政处罚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法律障碍。

  另外,报告期内,普瑞眼科及相关子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主要分为医疗机构执业规范类、医疗广告类、执业场所消防类、税务类及环境保护类。

  普瑞眼科及相关机构根据深交所的询问,在更新的招股书中等文件中,就上述处罚的原因、具体整改及整改效果情况做了答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