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问题频出、单季营收环比下降3% 名创优品新故事怎么讲?

  名创优品期内实现毛利润6.265亿元,同比增长18.5%,环比降低2.5%。毛利率为28.1%,上一财年同期为32.4%

  日前,知名“十元店”企业名创优品(MNSO.N)发布了自2020年10月15日上市以来第一个完整财季季报——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名创优品第三财季实现营收22.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5%;实现调整后的净利润1.49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9.5%。

  尽管业绩尚可,但今年以来名创优品却屡屡曝出负面消息,包括产品质量问题、涉嫌抄袭以及非法收集客户信息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打“性价比”的代表,名创优品售卖的产品多为委托第三方代工企业代为生产,尽管代工模式可以降低产品售价增加客户粘性,但同时这一模式也意味着产品原创性不足以及较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

  或许基于此,为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2020年底,名创优品向潮玩市场发起冲击,并对标泡泡玛特。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目前中国潮玩市场仍处于早期成长期,名创优品能否有所发展尚待观察。

  单季营收环比下降3%

  近日,名创优品发布了截至今年3月末的2021财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期内其实现营收22.29亿元(约合3.40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6.33亿元同比增长36.5%,但较上一财季环比下降3.0%。

  名创优品将收入的增长归结为本财季国内业务复苏的推动。第三财季,其国内市场实现营收17.883亿元(约合2.729亿美元),同比增长74.8%,且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2%。而海外市场营收则达4.412亿元(约合6730万美元),同比下降27.7%,对总收入的贡献率为19.8%,而上一财年同期为37.3%。该公司将海外市场业绩的下滑归结为疫情导致的门店临时关闭、营业时间减少和客流量下降。

  渠道方面,财报显示,名创优品加强线上渠道布局,本财季线上渠道(电商+O2O)营收贡献首次超过10%。其中,电商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86%,占总收入的7.7%;O2O业务实现收入近7000万元,占比3.1%。

  截至今年3月末,名创优品已进入94个海外市场,在国内外共拥有门店4587家,2020年12月底为4514家,去年同期为4223家。本财季平均每家门店的营收为47.39万元(约合7.23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38.26万元,上一财季为50.37万元。

  费用方面,名创优品本财季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65亿元(约合4530万美元),同比增长9.0%,环比下降13.0%,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本财季销售恢复导致物流费用增长,以及公司为继续加强品牌认知度增加营销投入。环比下降则主要由于营销相关费用、工资和差旅费的季节性。

  整体来看,名创优品第三财季实现毛利润6.265亿元(约合9560万美元),同比增长18.5%,环比降低2.5%。期内毛利率为28.1%,上一财年同期为32.4%,上一财季为28.0%,名创优品将毛利率的同比下降归结为海外业务的收入贡献减少,此外海外业务的毛利率通常也高于国内业务。

  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其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49亿元(约合2270万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9.5%,较上一财季增长77.4%。截至今年3月末,名创优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其他投资合计70.271亿元(约合10.725亿美元),去年12月末为69.414亿元,主要由于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增加。

  名创优品预计,在截至今年6月末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实现营收23亿元—25亿元,同比增长48.1%—61.0%。

  名创优品2021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问题频出

  尽管业绩表现尚可,但今年以来,名创优品却屡屡曝出负面消息。

  今年3月底,就在央视3·15晚会曝出有商家违规使用人脸识别摄像头,非法采集顾客人脸信息不久后,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商户进行专项排查时发现,名创优品等门店仍存在类似情况,因此对名创优品等相关涉事单位立案调查。

  据悉,该名创优品门店使用的正是被曝光的“万店掌”摄像头,不过上面印着的“万店掌”字样已被胶带包裹,但店长处“名创巡店”手机App的人脸识别功能仍在正常使用。据店长描述,央视“3·15”晚会后,名创优品总部不但未要求拆除,还指令各门店用胶带遮挡logo后继续使用。

  对此,名创优品回应称,“3·15”后公司已制定监控设备排查方案,目前少量门店与“万店掌”的合作仅在测试阶段,将第一时间整改下架,后续将公开门店整改落实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