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到三年股东套现超200亿元、如今违规减持再吸血30亿 药明康德只给投资者一封道歉信

  根据天眼查信息,李革、刘晓钟、张朝晖均为公司创始人,本次新增的赵宁,女,1966年11月出生,美国国籍,已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证。2004年起进入“药明系”至今。

  到底是股东“无知”进行了违规操作,还是股东之间出现矛盾而减持,该公司并未回复本报记者采访函。然而,即便是股东缺钱,也不该不打招呼就将上市公司当做提款机。

  《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算上本次减持套现金额,自2019年以来,药明康德股东已经累计提现230亿元。

  药明康德主要做化学药临床前CRO和临床CRO业务,且分别通过合全药业和药明生物布局化学药CMO/CDMO和生物药CRO、CMO业务。此外,该公司其他业务还包括医药投资(毓承资本)、细胞治疗(药明巨诺)、基因检测(药明明码)等,被誉为是医药领域的“富士康”。

  药明康德的股价高企,主要是业绩面在支撑。然而,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扩张也越来越激进。2015年,药明康德将美股上市公司业务分拆为三部分,分别为在新三板挂牌的合全药业、香港申报IPO的药明生物以及A股IPO的药明康德。2019年,子公司合全药业摘牌并宣布三年内不谋求上市。2020年,该公司顺利完成了A+H布局。其市值在一季度就达到1500亿元左右,是仅次于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的龙头企业。

  然而,疫情期间,虽然公司业务受到了部分影响,但是并不影响这家公司规模扩张。截至6月11日,公司股价报收146元/股,总市值4294亿元。

  股价和业绩起飞,药明康德股东们的减持也很高调。2019年4月底,该公司股东减持规模超过112亿元。当年8月份,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Glorious Moonlight Limited等7名原始股股东于三个月内合计减持8972.91万股,累计套现66.26亿元。

  2020年,药明康德依然股东依然在减持。去年7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其第六大股东药明康德维京拟减持公司股份2310.68万股(占总股本的1%)。按药明康德当日收盘价109.52元/股计算,无锡维京可套现约25亿元。而截至2020年7月,药明康德股东们已经累计套现203亿元。加上这一次“偷偷摸摸”套现,累计在A股市场“吸血”超230亿元。

  专家:按新《证券法》应严惩

  针对药明康德股东的违规减持,不少投资者呼吁,监管应罚没违规减持的全部金额。近期,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仍频繁出现,不少公司只是道歉便企图了事。

  其实,《证券法》第一百八十六条已给出明确的处罚规定:在限制转让期内转让证券,或者转让股票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

  而《证券法》第三十六条也规定:依法发行的证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其他法律对其转让期限有限制性规定的,在限定的期限内不得转让。上市公司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持有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前发行的股份或者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的股东,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关于持有期限、卖出时间、卖出数量、卖出方式、信息披露等规定,并应当遵守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新《证券法》规定,应该没收“违法所得”,不能一句“道歉”就了事,否则将有更多公司进行效仿。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都存在违规减持行现象,但只是被警示、批评、公开谴责和限制交易,还未受到经济处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