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实控人老父亲减持引发跌停 朗姿股份忙晒承诺函“自救”

  自成为医美概念股后股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朗姿股份,于近日突然遭遇了“滑铁卢”。

  6月8日,多只医美概念股下跌,其中朗姿股份更是开盘就一字跌停,报51.56元。而在此之前的6月7日,其才经历跌停。两个交易日,朗姿股份的市值蒸发了超50亿元,当前总市值不过200多亿元。

  消息面来看,就在6月4日收盘后,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申炳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其所持的不超1987.69万股公司股份,总股本占比4.49%。申炳云实为朗姿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申东日及实控人申今花之父,截至公告发布日,其持股比例共4.49%。

  6月7日傍晚,朗姿股份又披露了公司高管离职公告,指出公司副总经理兼朗姿事业部总经理潘林艳因个人原因提出公司相应职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公告披露后,随着股价连连下跌,朗姿股份终究还是坐不住了。6月8日晚间,朗姿股份对外宣布,申炳云后续将通过合规的途径和合适的方式,以不低于5亿元助力朗姿股份医美业务的战略实施。

  今日开盘后,朗姿股份一度止跌回升。截至收盘,其报51.1元,股价小幅下滑了0.89%。

  股价突遭“滑铁卢”

  “看谁跑的快了!”雪球平台上,在朗姿股份6月4日晚间披露的关于股东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告下面,有投资者这样留言。

  公告内容显示,朗姿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东日及实际控制人申今花的一致行动人申炳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987.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9%。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的,减持期间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的,减持期间为本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

  这是一例较为特殊的减持。根据朗姿股份披露的信息,申炳云系申东日及申今花之父,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其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9%,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这意味着,此次申炳云很有可能清空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按照朗姿彼时近65元的股价来计算,通过此次减持,申炳云或可套现超12亿元。

  对于减持原因,朗姿股份在这份公告中也给出了解释。其称,申炳云年事已高,本次减持系其本人生活安排和资产规划的需要。“申炳云先生虽未在公司任职,但一直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并且坚定地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前景,尤其对公司医美业务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份公告发出后,一时间引发投资者多方关注,且观点不一,但大部分股民的情绪偏“悲观”。于是,这很快反应在了二级市场上。公告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即6月7日),朗姿股份就迎来了股价的大幅度下滑。

  6月7日晚间,朗姿股份又宣布,朗姿股份副总经理兼朗姿事业部总经理潘林艳因个人原因辞职。6月8日,朗姿股份再次开盘即跌停。

  连续的跌停几乎“颠覆”了这家上市企业过去一段时间来的股价走势。去年12月份,朗姿股份曾“斩获”六连板,成为投资者口中热议的“新晋网红”。具体来看,去年12月份初,其股价还不足15元,但截至今年6月初,其股价一度飙升到71.6元,累计增幅超370%。

  “因为申炳云的清仓计划披露,朗姿股份就出现股价的连续大跌,说明投资者也认为公司此前股价是存在不少‘水分’的。”对于朗姿股份近日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有不愿具名的资本市场人士这样向记者指出。他还认为,朗姿股份的这波股价调整或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具体如何还不好说。

  朗姿股份或也意识到了状况的严重性。6月8日晚间,其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当天,朗姿股份还表示于6月8日收到申炳云发来的《承诺函》,引来投资者的关注。《承诺函》显示,为支持公司医美事业的发展,结合资产规划,申炳云同意并承诺,待其所持朗姿股份股票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后,将通过合规的途径和合适的方式,以不低于5亿元的金额,助力朗姿股份医美业务的战略实施。

  截至6月9日下午4点,雪球上这条公告的评论量已经超240条。“这是要套完现再借钱给企业?”有关注的股民抛出了这样的疑问。

  6月9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就公司股价变动等多个问题采访了朗姿股份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前,其并未给到具体回复。

  服装主业边缘化?

  谈及朗姿股份,相信大多数消费者知晓的是其于服装业务上的布局。

  资料显示,朗姿股份成立于2006年11月,主业是高端女装及童装。2011年,朗姿登陆A股市场。当年的业绩报告显示,朗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上涨49.5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涨幅达到了69.25%。不过,此后几年,受内外因素的影响,朗姿股份服装业务的情况并不乐观。

  2016年上半年,朗姿股份正式开启医美业务。其韩国全资子公司朗姿韩国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先行投资参股了韩国医美机构梦想整形医院,紧接着于2016年6月在国内分别收购并控股了位于成都、西安、深圳、重庆和长沙地区的医美品牌“米兰柏羽”和“晶肤医美”旗下的全部6家医疗机构。

  据称,2020年度,朗姿股份在成都、西安两大城市已初步实现区域头部医美品牌的阶段目标,并辐射西南部区域,朝发展全国医美的战略版图迈进。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此前向记者指出,对于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而言,医美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一方面,相对于专业的医院和医疗服务而言,医疗美容行业准入门槛并不是非常高。另一方面,在传统主营业务增长缺乏足够动力的情况下,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上市公司保持业绩和利润高增长的一种有效方法。

  过去两年,朗姿医美业务的营收和利润一直处于提升状态,尤其在去年前三个月,医美业务几乎成为了贡献其净利润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朗姿医美业务的营业收入为5.98亿元,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为29.93%;净利润为4699.51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为94%。

  6月7日,在朗姿股份宣布潘林艳因个人原因辞职后,关于朗姿股份服装业务或被剥离的猜测又开始出现。资料显示,潘林艳出生于1973年7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职北京恒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鄂尔多斯集团品牌事业部副总经理。

  不过,从2020年的财报来看,服装业务仍占据朗姿股份营收的大头。2020年年报显示,凭借对中国时尚领域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朗姿股份仍将以时尚文化为核心载体,持续深耕业务经验丰富、品牌价值深厚的中高端女装领域业务,同时围绕“大时尚”产业规划,加大力度拓展与公司现有目标客户重合度较高的医美服务业务,持续稳步推进婴童业务的国内布局,实现全业务领域的盈利增长。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王敏杰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