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春华资本22亿美元高价“截胡”美赞臣 胡祖六的如意算盘

  百年奶粉企业美赞臣,被利洁时收购四年后再次易主。春华资本在与伊利、新希望、贝恩资本、中信、DCT、凯雷投资集团等一众“大佬”中脱颖而出,以22亿美元高价截胡收购美赞臣。这是春华资本继收购君乐宝后,在乳业市场的另一大作。如今两家奶粉企业在手,接下来春华资本的资本运作大戏将会如何上演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英国斯劳利洁时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签订交易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交易完成后,利洁时将保留该项业务8%的股份,并预计得到13亿美金的现金收入。

  2017年利洁时以197亿美元巨资拿下美赞成,成为其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但美赞成从2018年12%的净收入增长下降至2019年的2.6%。

  或许是经营业绩不如预期,利洁时牵手美赞臣四年后便开始脱手。

  相对于利洁时的“急于”脱手,众多同业及私募股权基金却对美赞臣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尤其是截胡的春华资本。

  相对于伊利、新希望、中信、KKR等一众“大佬”,斜刺里杀出来的胡祖六确实让大家为之一惊,而春华资本此番高价接盘美赞臣后期作何打算也众说纷纭。

  1

  春华资本22亿美元截胡美赞臣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利洁时业绩电话会议上,利洁时CEO Laxman Narasimhan就表示,中国奶粉业务正面临多项挑战。

  随后便被媒体曝出,利洁时正考虑出售美赞臣大中华区的婴儿配方奶粉业务,估值可能超过 20亿美元。且利洁时已聘请摩根士丹利对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进行战略评估。

  今年5月,利洁时放出以20亿美元出售大中华区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消息后,包括国内乳制品企业伊利、君乐宝、新希望集团、贝恩资本、中信、DCT、凯雷投资集团和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等国内外竞购者立马展开了角逐。

  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发明专利的美赞成,其产品配方的“科研含金量”与百年品牌价值,被伊利与君乐宝两大乳企所垂涎,希望通过并购实现“弯道超车”。而没有奶粉等业务的企业,则期待通过收购美赞成加速填补业务空白。

  但没想到的是,美赞成大中华区的收购最终却被知名度不高的春华资本集团一举拿下。而春华资本以22亿美元的高价截胡完胜,高出此前预估的20亿美元。

  在产业大佬和知名跨国PE的竞购队列中,春华资本爆冷拿下美赞臣。这其中除了有“价高者得”的缘由,也让人联想到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的人脉关系是否在其中发挥作用?

  2

  左手君乐宝,右手美赞成

  对于春华资本而言,高价收购美赞成,或许是它在乳制品行业的又一重要布局。

  早在2019年11月,由君乐宝管理层牵头,春华资本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以40亿元人民币从蒙牛手中购得君乐宝51%的股权。

  根据企查查数据,春华资本通过春华韶景和秋实兴德持股君乐宝12.12%,为公司重要股东,高瓴也持股3.3%。

  去年3月,君乐宝乳业再获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红杉资本以超过12亿元获得君乐宝15.26%的股权,同时成为企业最大的机构股东。同年7月,有消息称君乐宝乳业计划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上市,拟募资7亿美元。但随后君乐宝乳业马上予以否定,并称“公司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