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诺德股份解禁在即:定增难解财务压力 Q1净流出创新高

  6月1日,诺德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公司1.73亿限售股将于6月4日解禁流通,占总股本超10%,按目前股价估算,市值约15亿元。

  2020年12月,诺德股份完成向15名投资者定向增发2.47亿股,其中控股股东深圳市邦民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认购0.74亿股,限售期18个月。

  其余1.73亿股由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和自然人等14家对象认购,限售期6个月,于6月4日解禁。上述机构和个人半年时间内,浮盈超过50%。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上游电池材料迎来量价齐升,铜箔产品也出现供不应求、加工费不断上涨。

  不过,市场高景气的背后,各家企业也竞相扩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国内老牌铜箔生产企业,诺德股份在嘉元科技等同行从技术到产能全方位的紧逼下,财务和经营状况出现的变化,值得投资者关注。

  “大存大贷”问题显现 定增仍未缓解财务压力

  诺德股份主要从事铜箔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截止2020年年底,公司铜箔产能约4.3万吨,其中锂电箔为3.5万吨,用于动力电池的铜箔产品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景气似乎并未完全反映在公司的业绩层面。

  2020年,诺德股份实现营收21.5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539万元,勉强维持在盈亏线之上,扣非净利润-5051.26万元,尽管同比减亏,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财务费用高企是公司业绩不佳的重要因素。2020年,诺德股份仅财务费用一项就高达2.12亿元,其中利息费用2.15亿元,而利息收入仅0.11亿元。

  实际上,诺德股份利息收支差异巨大以及财务负担较重的情况由来已久。

  2019年,诺德股份财务费用2.36亿元,其中利息费用2.09亿元,利息收入0.18亿元;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2.18亿元,其中利息费用2.25亿元,利息收入0.17亿元。

  缺钱的背后,公司“大存大贷”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比较明显。

  2020年末,诺德股份账面货币资金22.11亿元,其中银行存款15.81亿元,同期各类有息负债约27亿元。

  尽管27亿元的有息负债余额显著高于15.8亿元的银行存款,但利息支出近10倍于利息收入,也反映出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存在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

  正因为巨大的财务压力,此次解禁的定增股份中,就有4.2亿元的募集资金是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但即便手握15亿元的定增融资,公司的财务压力仍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