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连圣亚靠甩卖44只企鹅保壳 引发上交所“灵魂追问”

  大连圣亚营业收入突破1亿大关的重要原因是,公司2020年销售了企鹅44只,列报营业收入1876万元。若减去44只企鹅的销售收入,大连圣亚2020的营业收入不足一亿元。

  在上交所规定期限的最后一日,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圣亚”)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大连圣亚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共计1.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98.068万元。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雷达财经注意到,公司营业收入突破1亿大关的重要原因是,大连圣亚2020年销售了企鹅44只,列报营业收入1876万元。若减去44只企鹅的销售收入,大连圣亚2020的营业收入不足一亿元。

  对此,上交所发出问询函,2008年以来公司繁育的企鹅既有作为展示用(即生产性生物资产),也有用于对外销售的(即消耗性生物资产)。2020年10月,公司现任管理层接管公司后,认为前期公司会计处理不区分生产性生物资产处置收益、消耗性生物资产销售收入做法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上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前期会计处理不符合会计准则的情形是否属于前期会计差错,以及公司未对前期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仅从2020年1月按照新的会计政策处理的依据。

  目前,大连圣亚尚未回复。

  出售企鹅逃过披星戴帽

  2021年1月30日、4月28日、4月29日,大连圣亚三次披露公司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上交所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大连圣亚2021年初预计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60.00万元到-680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1375.00万元到-9100.00万元,公司2020年年度实现收入10202.46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7278.62万元,其他业务收入2923.84万元。从年初披露业绩预告看,大连圣亚存在ST风险。

  4月30日,在上交所规定期限的最后一日,大连圣亚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大连圣亚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共计1.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98.068万元。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刚超一亿,正好避开ST风险。

  年报公布后,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了对大连圣亚的年报披露事项问询函。针对主营业务收入与触发退市风险警示的1亿元极为接近,上交所要求大连圣亚说明是否存在规避相关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的行为。具体方面包括,第四季度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营业收入的具体构成、公司年报预计预警与年报内容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等等。

  5月18日,大连圣亚发布问询函回复公告。回复公告显示,公司收入项目主要包括景区运营、会展服务、动物销售、动物租赁和商业租赁5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动物销售和动物租赁是此前年报从未出现的新业务。

  问询函回复中解释,动物销售系大连圣亚将自行繁育的企鹅用于出售。2008年以来,公司繁育的企鹅,既有作为展示之用的,也有用于对外销售的。2020年,公司处置的展示之用企鹅8只,相关资产处置收益336万元。大连圣亚2020年销售了企鹅44只,列报营业收入1876万元。若减去44只企鹅的销售收入,大连圣亚2020的营业收入不足一亿元。

  此前披露企鹅出租业务,在年报中隐时现

  天眼查资料显示,大连圣亚原名为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大连圣麦尔索海洋世界有限公司,于1994年1月设立。2002年7月大连圣亚上市,目前主营旅游娱乐产业。

  公司主要产品或服务为建设、经营水族馆、海洋探险人造景观、游乐园、海洋生物标本陈列馆、船舶模型陈列馆、餐饮、酒吧等。公司拥有国内水族馆行业一流的技术团队,在诸多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优势,并能保持不断创新。其中企鹅饲养繁育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是“国家级南极企鹅种源繁育基地”,大连圣亚极地世界是国内成功繁育企鹅数量最多的单体场馆。

  雷达财经查询大连圣亚招股书和历年年报搜寻企鹅相关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