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创维汽车亮相被疑“贴标” 黄宏生3000亿市值的幻觉

  从黄宏生发布的创维汽车ET5来看,除了在LOGO上贴上了“Skyworth”的标签之外,其余的就显得平庸且保守。查询官网上可知,创维ET5是一款中大型的SUV,其厂商指导价的售价区间在15.28万至19.88万,从外形上看ET5的样子中规中矩,没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般花样繁多,虽说是新能源汽车,但从外表更像是普通的燃油车。

  在发布会上,黄宏生还多次强调创维汽车的卖点,例如:APP一键预约午休模式,在电动车里享受午休。今年1月举行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黄宏生重点介绍了“一键午休”,即让人们在日理万机的创业和工作中化整为零的休息片刻和补充能量,这是创维天美汽车打造的一个独特的第二生活空间。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若是将汽车的卖点强调在车内睡觉,说明产品的设计是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偏离的。”张翔也认为,创维汽车没有亮点,设计平庸,“在激烈竞争的新能源赛道上存活的希望渺茫,更别提成为全球十强车企。”

  任远则认为黄宏生可能误解了“新能源车”,“将创维汽车与别的新能源汽车相比,目前特斯拉、比亚迪、小鹏以及华为等企业都开始研究自动驾驶领域,但是创维还在强调一键午休。”就此,任远做了个比喻:“别人都吃上红烧肉了,创维汽车还在研究怎么做咸菜呢!”

  携资300亿造车存疑 3000亿市值梦难圆

  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都在烧钱。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向市场警告:“没有200亿就不要进驻造车领域。”

  继雷军携资600亿人民币带领小米进驻造车热潮之后,曾经的彩电大佬黄宏生也“携资300亿”喊着“创维汽车要成为世界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口号,高调跻身到新能源造车的赛道里。

  开沃新能源汽车虽然没有公布其具体的财报数据,但是从转让品牌标签给开沃新能源的创维集团财报来看,2020年创维集团的营收为400.93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

  一个利润仅有约18亿元的家电巨头,究竟能够剩余多少资金再去投入造车呢?更何况创维自身都称造车太烧钱,强调造车的是黄宏生及名不见经传的开沃新能源?

  截至目前,创维汽车的老东家开沃新能源也才经历了三轮的融资,但这三次融资都没有向外界公开具体的融资额。这不由得让人疑惑:黄宏生真的已经投资了300亿造创维汽车了吗?未来黄宏生和创维汽车还有300亿元可投入造车热潮吗?

  就此,《投资者网》曾致函创维汽车,但至今没有得到回复。

  虽然黄宏生称,想要明年在科创板上市,让创维汽车达到3000亿市值。但是从黄宏生和创维汽车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些梦想都很难实现。目前,就算作为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最高的蔚来汽车都仍处于生死边缘,更何况销量仅有667辆的创维汽车呢?而且,创维汽车曾宣传称,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要实现50公里的充电半径的梦想。这又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创维集团分割造车业务,开沃新能源的造车资金流存疑,简单说创维汽车面临着资金上的考验。但是续航时间不长的创维汽车却仍需要在充电桩等售后服务方面花费大量的资金去建设。那么创维汽车的资金还充裕吗?

  任远认为,创维汽车从技术到资金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造车不是光花钱就能实现的事,除了投入巨额资金之外,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搞研发,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最终也只能造‘老头乐’。”

  张翔也认为,一个企业要想进驻新能源造车领域,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即从资金到人才也就是技术都需要达到要求。但是在张翔看来,创维汽车没有满足这些要求,“建议创维汽车可以模仿别的新能源车企,寻找政府做背书,这样能够缓解目前困局,并帮助创维汽车做好造车的进一步准备。”

  从品牌的贴牌到技术焦虑再到资金流存疑,创维汽车目前面临着许多尴尬。即便如此,黄宏生仍表现得信心满满,他曾说相信创维汽车会成功,而这底气来自于2020年创维品牌机顶盒全球销量第一,彩电全球第四。

  虽然创维汽车称在未来也将推出L4级的自动驾驶车型,不过,在黄宏生的“电动车睡觉论”和ET5的续航焦虑中,可以预见创维汽车想要成为全球十强车企的道路还很远。(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 文夏婧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