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深扒罗辑思维 知识付费为什么不挣钱?

  中年人的焦虑收割机罗振宇,靠着罗辑思维走上了致富路。

  财报资料显示2014年底刚成立没多久,罗辑思维就在雷军、马云的加持下估值2亿,而到了2017年9月,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估值就暴涨到了60-73.68亿,翻了二三十倍。

  这期间罗振宇当然没少挣钱,他和另一个创始人李天田一起套现3.447亿元,成功实现了个人财富自由,可以称作是跨越阶层的典范。并且截止2020年底,罗振宇通过直接+间接的方式持有罗辑思维46.6144%的股份,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然享有罗辑思维未来的超级收益。

  帮罗振宇赚了这么多钱,罗辑思维是一家好公司吗?

  这个问题很难说,作为最早扛起知识付费大旗的公司,罗辑思维从最早的个人IP课程发展成现在的知识付费平台,拥有在线音视频课程、听书、电子书、实体图书、线下课程及其他周边产品等。

  最出名的还是“时间的朋友” 跨年演讲,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商业化气息越来越浓。但是总体来说在碎片化的当下,可以帮助很多人节约获取知识的时间,从短期来看是有好处的。

  但是业绩层面来看就会发现不太一样。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罗辑思维营收分别为7.38亿元、6.28亿元和6.74亿元,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营业收入呈现疲软的状态,至今都没有超过2018年。

  营收和用户数据是捆绑在一起的,营收没有起色很大程度上用户数据没不会多好看,尤其是体现在新增用户上。资料显示2018-2020 年, “得到” App 新增注册用户数量分别为681.37 万人、 397.50 万人及 456.46 万人, 新增付费用户数量分别为 164.91 万人、 91.10 万人及 82.61 万。

  很明显罗辑思维的发展遇到了相当大的瓶颈,这种情况下公司的挣钱能力也堪忧。

  以2020年净利润4006.35万元为例,水分相当大。其中账面上9.4亿元的现金产生的投资收益就超过2000万元,加上天津市政府补助的1400万元,意味着罗辑思维自己只能挣600万的利润。

  知识付费说的天花乱坠,各种贩卖中年危机和职场焦虑,引诱用户充值提升自己,但是到头来自己不挣钱,白忙活了几年。

  所以罗辑思维的上市就一直不被看好,之前想上科创板被骂的狗血淋头,一个卖知识的公司和硬核科技有多少关系?沉寂了一段时间好罗振宇想要借道创业板上市,同样也是被唱衰:你账上躺着9亿的现金买理财,这么着急来二级市场圈钱干嘛?

  罗振宇还想套现呗、高位接盘的投资人想上市跑路呗,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了,因此市场上有声音呼吁直接否决罗辑思维IPO,就像否决吴晓波借壳全通教育上市那样干脆果断,不要给这些知识付费公司机会。(来源:新浪财经)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