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太安堂债券兑付延期 接盘者实力存疑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将对太安堂造成重大影响。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将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同比减少75.54%

  在公司债券兑付压力下,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安堂,002433.SZ)选择“断臂求生”?

  近日,太安堂披露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称,拟通过现金方式,向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医云)出售持有的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康爱多)47.35%股权,交易目标股权的基准转让对价为7.48亿元。

  根据报告书备考财务数据显示,本次交易将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减少75.54%。

  如此大的下降幅度,引起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太安堂称此举或是迫于债务原因。其2016年发行的公司债券已于2021年2月到期,后经债券持有人会议同意将兑付日延至2021年11月30日,但公司仍然面临着近10亿元的偿债压力。

  同时,值得警惕的是,此次太安堂的交易对手成都医云,2020年财务数据中所有者权益、净利润皆为负,注册资本也仅有408.68万元,其是否有能力支付7.48亿的交易对价存疑。

  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受影响?

  太安堂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中药材的加工与贸易业务。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该公司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上市后,拟推动传统中医药行业资源整合进行创新发展的太安堂,在2014年耗资3.5亿收购互联网药店康爱多,拟快速切入医药电商。

  资料显示,2010年成立的康爱多是国内知名的医药电商,主要提供医药OTC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其拥有超6646万交易会员用户,与国内超过3000家工业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覆盖单体药店及诊所超过5万家。

  不过,太安堂这次收购并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由于医药电商行业政策改革未达预期,该公司主要产品不适宜在电商平台大力推广,虽然康爱多业务增长较快,但并未与公司专注的中成药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2017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亿元、2.71亿元、9609.4万元和2222.57万元,呈持续下滑态势。而且,由于医药电商业务推广对资金需求较大,2019年、2020年康爱多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3369.63万元及-1.98亿元,对上市公司经营资金造成较大压力。

  不过整体来看,康爱多仍然是太安堂的关键资产。2019年和2020年,康爱多净利润分别为2058.78万元及3157.31万元,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中举足轻重。

  正是由于康爱多对于太安堂的业绩贡献,使得上市公司这次出售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太安堂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74.64%,归母净利润将下降至543.62万元,减少75.54%。

  就出售康爱多股权,太安堂也表示,剥离医药电商业务,拟出售资产所涉及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导致主营业务规模下降较大,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稳定因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太安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