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烘焙上市公司多受疫情冲击 克莉丝汀连亏8年

  业务拓展各有难题

  与外部因素相比,烘焙企业的内部运营情况更值得思考。

  资料显示,克莉丝汀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烘焙企业之一,于2012年2月在中国香港上市,被称为“烘焙第一股”,一度凭借雄厚实力在各地扩张。但自2013年起,克莉丝汀持续亏损,至2020年已连亏8年,且自2014年开启“关店潮”,业绩不振的同时还屡次曝出股东内斗迹象。克莉丝汀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由于近年来品牌效应持续下降,新的销售渠道拓展产生效益尚需时间体现,进而影响全年营收。

  同为立足长三角地区的连锁烘焙企业,元祖股份2020年营收为23.03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约为3亿元,同比增长21.09%,门店数量增长29家。收入增长主要因素是蛋糕、糕点礼盒等品项销量稳定,销售价格略有上升,销售折扣控制得当。

  尽管主营业务增长,但元祖股份加大对关联方上海元祖梦世界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元祖梦世界”)的投资却未见成效。2020年1月,元祖股份董事会同意对元祖梦世界进行2.8亿元增资,持股比例增至30.45%。根据元祖股份此前公告,元祖梦世界定位于儿童商业综合体,公司通过加大对元祖梦世界的投资并设置食品旗舰店,可增加品牌曝光率,有利于公司进行精准营销。然而受2020年大环境影响,元祖梦世界尚未正式营业。

  与其他连锁烘焙企业相比,桃李面包主要采用“中央工厂+批发”模式进行跨区域生产销售,主打商超和便利店等渠道。从2020年财报可以看出,由于桃李面包主打面包品类,而元祖股份蛋糕、中西点礼盒营收比重较高,因此桃李面包在毛利率水平上低于元祖股份等企业。根据元祖股份披露的数据,2020年,元祖股份、85度C、克莉丝汀、桃李面包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65.6%、59.46%、40.03%、29.97%。

  此外,桃李面包“南下”开拓市场也增加了公司费用成本。2019年,桃李面包净利润增长6.42%,增幅创近9年来最低,一大原因是加大了对新开发市场的费用投入。2020年,桃李面包继续加大力度拓展华东、华南等新市场,但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成本分别增长28.13%、37.31%、643.49%,全国37家子公司中尚有17家亏损。

  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对于未来发展,元祖股份认为烘焙行业市场将继续扩大。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2312亿元,同比增长7.4%。受疫情影响,2020年市场规模下降至2081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74亿元。其中,糕点在我国烘焙食品销售额中占比达58%。

  江西省鹰潭市焙烤商会会长占均元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过后,中国烘焙行业将加速品牌化,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现在烘焙产品注重安全、味道、价格、个性,大品牌会根据消费者需求开发产品,有些小企业做不到。另外就是信任度,大品牌更具备品质背书能力。”

  元祖股份在财报中表示,消费者青睐新鲜烘焙食品,健康功能烘焙食品成为潮流,过分依赖添加剂和改良剂的产品将逐渐被市场淘汰。未来公司会更加重视科研技术在烘焙食品中的应用,如发酵、酶工程、微胶囊等技术,同时注重新营销模式和新兴渠道。

  桃李面包也在主要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涉足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模式,同时与网红主播合作,并视为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新突破口。而在产品“新鲜度”方面,桃李面包也在主打短保面包产品,目前产品保质期通常在5天-7天。

  桃李面包认为,国内面包企业数量众多,多为地方性企业,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产品品质低、缺乏特色的企业会逐步退出市场,而跨区域生产经营的企业将投入更多精力在食品安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等方面,重点关注消费者习惯和口味的偏好,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来源:新京报记者 郭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克莉丝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