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辉超市归于平庸: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永辉mini掀闭店潮

  永辉超市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又因为董秘的霸气回应上了热搜,在监管部门的干预下,最后还是以公开道歉收场。

  烦恼不止于此。这几年的永辉超市,核心超市业务增长乏力,新零售业务持续亏损不得不剥离上市体系,资本运作连续错失重大机遇,逐渐归于平庸。

  那个最年轻但业务拓展最迅猛的商超上市公司;那个业务最稳定、盈利能力一流的头部连锁超市;那个在国际商超巨头牛奶国际以及腾讯、京东加持下,联合中百集团红旗连锁组成“永辉系”的曾经的行业旗手,荣光不再。

  辉煌

  4月16日,在监管部门的介入下,永辉超市(601933.SH)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致歉公告姗姗来迟。“公司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自查小组。管理层对该事件自查自纠,深刻反省。”

  原来,此前媒体报道称,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多地的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随后,公司董秘张经仪辩解称,“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亲手将话题送上热搜。

  无论是业内专业人士,还是普通网友消费者,都感到无比诧异:这还是我们所认识的永辉超市吗?

  1995年,高中都没毕业的张轩松开始做超市,3年后开出第一家永辉,2001年也还是只“经营着几家小超市”。

  到了2010年,公司摇身一变,成为深交所上市公司,拥有门店156家,总经营面积105万平方米。

  上市之后,永辉超市进入快速扩张期。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在25个省市已发展938家连锁超市及458家mini店,经营面积超过750万平方米。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永辉超市超越沃尔玛中国,提升一名,进入前三甲。

  要知道,永辉超市创立的时候,已经错过了中国连锁超市的发轫期,只能算是行业跟随者;公司2010年才上市,是行业内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这一年,公司甚至排不进连锁超市前十。

  成长性之外,在业务创新、业绩表现、资本运作等层面,永辉超市都是中国连锁超市行业中的佼佼者。

  为了提升经营效率,永辉超市是行业内较早重视生鲜业务的连锁超市。2020年上半年,公司生鲜及加工板块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接近一半。甚至,这一模式还曾对外输出,帮助中百集团(000759.SZ)进行业态升级。

  近几年如火如荼的新零售,公司也并未缺席,永辉云创作为旗下新零售业态操盘主体,曾位列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永辉旗下的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曾经是阿里盒马鲜生最主要的同行者。

  前几年,线下零售行业因业绩压力出现关店潮,甚至连曾经的行业前十新一佳超市、农工商超市等,也落得个倒闭的命运。在盈利能力普遍较弱的连锁超市行业中,永辉超市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成为业绩最稳定、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

  2014年牛奶国际入股永辉超市,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5年京东入股,2018年腾讯入股,公司成为连锁超市行业中背景最强大的企业。

  牛奶国际虽不如腾讯、京东家喻户晓,但旗下的惠康超市是香港两大零售巨头之一,与李嘉诚旗下的百佳超市齐名。

  在牛奶国际、京东和腾讯的加持下,公司陆续开展行业并购。2013年开始举牌中百集团,如今持股29.86%,仅次于武汉国资;2017年入股红旗连锁(002697.SZ),成为第二大股东。连锁超市行业,“永辉系”成型。

  倒退

  食品安全危机及应对失误之外,永辉超市的管理漏洞早已暗自爆发。启信宝显示,公司自身风险488条,关联风险超过1万条,诉讼纠纷、违法违规、环保处罚等风险点层出不穷。

  原来这些普通、传统超市们经常犯下的错误,也终于轮到张轩松为“平庸”担心了。

  而且,这种平庸一向是全方位的,永辉也不例外,业务拓展、盈利能力、资本运作,这些永辉的闪光点,早已不复往日荣光。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永辉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