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4月以来新基发行规模“大缩水” 永赢基金发新基晏青出任基金经理

  近期,新基金发行规模持续缩减,爆款基金数量不断减少,基金发行“降温”态势明显。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6日,4月内共有47只基金发行,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498.3亿份,且“爆款”基金数量减少。新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基金清盘数量也快速增多。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已达到57只,同比激增150%。值得注意的是,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入104.8亿元。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受资金青睐。

  4月19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于3月31日获得证监会批文的养老目标基金发售。同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赢基金”)各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4月新基规模仅为498.3亿份,“爆款”基金数量减少

  近期,新基金发行规模持续缩减,爆款基金数量不断减少,基金发行“降温”态势明显。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6日,4月内共有47只基金发行,调整后的发行份额为498.3亿份。

  根据数据,今年1月,新基金调整后发行份额高达4,901.2亿份,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发行份额降至2,966.8亿份;3月进一步降至2,819.95亿份。4月则出现“断崖式下跌”,前半个月新发基金规模不足500亿份。同时,“爆款”基金数量也在减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仅“日光基”的数量就达39只,还有一只基金实现近2,400亿元认购规模,创下公募基金历史新纪录。3月,五只基金实现一日售罄,其中三只为债券基金。截至4月19日,4月以来只出现一只“日光基”和一只发行规模超百亿的新基金。

  2、年内清盘基金达57只同比增长迅猛,债券型成清盘数量最多的产品类型

  在今年股市大幅波动,新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基金清盘数量也快速增多。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已达到57只,同比激增150%。

  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57只,比去年同期增加34只,同比激增147.83%。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27只,占比47%,是清盘数量最多的产品类型,另外混合型基金为19只,股基9只,也居于较高水平。从去年数据看,2020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为168只,是仅次于2018年的历史第二高位。

  3、上周A股ETF净流入逾100亿元,宽基指数ETF受青睐

  上周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A股ETF逾七成下跌,总成交额为1,045.97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入104.8亿元。据悉,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但下行空间有限,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

  从资金流向来看,宽基指数ETF受资金青睐。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上证50ETF净流入33.92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入27.77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入15.3亿元。此外,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嘉实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等净流入超4亿元。窄基指数ETF方面,券商类ETF遭资金减持,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3.34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1.29亿元。

  4、白马股遇“劫数”中小盘股成“新欢”,公募基金“小碎步”调仓换股

  春节之后,基金集中持有的白马股相继闪崩,中小盘股则获得基金经理的青睐。例如,在4月14日,A股震荡上行,龙头白马股却依然下挫。正邦科技大跌9.48%,逼近跌停;恒瑞医药盘中闪崩,一度跌7.6%,最终收跌3.89%。那么,公募基金是不是在一季度完成了大规模的调仓换股?事实上没那么简单。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和公募基金一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季度公募基金的操作动向逐渐显露。整体而言,对于白马股或许有基金机构阶段性低配,但是投资的视线一步也没有挪开;中小盘股成为一些基金机构的“新欢”,但是毕竟盘面小、冲击成本高,大体量资金一买就成重仓。整体而言,“小碎步”调仓换股,成为公募基金当下前进的姿势。

  5、ETF基金“供需两旺”局面延续,重磅产品不断落地基金公司比拼激烈

  新材料ETF、物联网ETF、ESG ETF……近期的ETF基金仍然十分火爆,市场也迎来众多ETF基金发行和获批待发。ETF基金越来越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布局市场机会的工具。ETF基金“供需两旺”的局面延续。但对基金公司而言,ETF基金的大比拼却进入“红海”,需要基金公司匹配足够的资源。ETF基金的红利,需要用足够的实力去抓取。

  近日,全市场首批ESG ETF获批,浦银安盛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拔得头筹。3家基金公司获批的产品共有4只,分别是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鹏华国证ESG300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富国中证ESG120策略ETF。市场上还迎来多只ETF基金产品的密集发行。4月16日,国内首批“新材料ETF”之一——华宝中证新材料主题ETF开售。此外,南方基金日前公告称,南方物联网ETF即将发售,该基金主要跟踪中证物联网主题指数,主题鲜明,网罗两市物联龙头。

  二、基金公司动态

  1、“瞄准”新能源相关行业,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混合基金5月10日发售

  4月19日,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信达澳银新能源精选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于5月10日至5月21日公开发售。

  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投资股票及存托凭证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投资于新能源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所定义的新能源,是指使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已广泛使用的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主要包括太阳能、核电、地热能、风电、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服务等相关行业。

  2、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冀洪涛“跳槽”,将赴红土创新基金担任总经理

  4月18日,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总监冀洪涛即将赴红土创新基金担任总经理。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公开信息显示,冀洪涛于2008年4月进入鹏华基金,先后管理鹏华普惠基金、社保基金和专户等产品。而从1998年入行算起,冀洪涛已在投资界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历。冀洪涛于2005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于2012年前后开始管理社保基金,曾因优异业绩在圈内名声鹊起,一度被冠予“价值投资中的成长派,成长投资中的保守派”标签。

  3、鹏华基金2只基金参与亿嘉和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1只成立以来回报率超50%

  4月17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参与了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嘉和”)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

  公告显示,本次参与亿嘉和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的基金,分别是鹏华增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和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其中,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9年6月,截至2020年末的规模为16.15亿元。截至目前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超过了5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