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丽人丽妆上市首份财报:存货高企 九成营收仍靠天猫

  3月17日,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人丽妆”)在“喊话”事件的舆论风波中,披露了上市以来首份年报。2020年,丽人丽妆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8.7%;扣非净利润为3.09亿元,同比增长41.72%。2021年,丽人丽妆计划在扩大品牌授权数量的同时,在自有品牌孵化、营销推广方面进行一些尝试,力争全年营业收入达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3.77亿元。

  存货高企,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亿元

  丽人丽妆是一家化妆品网络零售服务商,成立于2010年,于2020年9月上市,成为继壹网壹创若羽臣之后第三家上市的美妆电商代运营公司。

  丽人丽妆主要接受品牌方的委托,在线上开设、运营官方旗舰店,实现产品的在线销售,经营模式主要为从事电商零售业务和品牌营销运营服务,其中,电商零售业务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年报显示,丽人丽妆2020年电商零售业务收入为43.62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84%,同比增长17.9%。品牌营销运营服务收入为1.99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3%,同比增长79.61%。

  丽人丽妆的核心业务电商零售业务,是以买断方式向品牌方或者其国内总代理采购产品,这种运营模式意味着容易出现存货高企的问题,丽人丽妆近年来的存货一直高居不下。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丽人丽妆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65亿元、5.8亿元、5.1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02%、27.56%、23.25%。2020年,丽人丽妆的存货账面价值已升至8.4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7.13%。

  丽人丽妆方面表示,高库存主要受疫情影响,为了避免公司部分品牌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断供,因此提高了部分品牌的备货深度。为此,丽人丽妆对2020年末存货、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等资产进行了全面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002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6.7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1376.47万元,存货跌价损失计提8636.89万元。

  另外,丽人丽妆2020年的应收账款也有所增加。年报显示,丽人丽妆2020年应收账款账面净额为1.4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55%。2017年-2019年,丽人丽妆的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7908.28万元、1.33亿元、8323.7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7%、6.3%、3.74%。丽人丽妆表示,应收账款的增加主要因2020年“双十一”大促中产生的服务收入增加较大,至年末尚未回款所致。

  计划尝试孵化自有品牌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持有17.59%股权,成为丽人丽妆第二大股东。作为“阿里系”公司,丽人丽妆不仅资本端带有“阿里系”属性,业务也非常明显地向“阿里系”倾斜。

  年报显示,丽人丽妆2020年的营收中有98%来自天猫,其中天猫国内营业收入为43.52亿元,同比增长17.12%;天猫国际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18.56%;其他行业的营收为8570.02万元,同比增长31.71%。另有数据显示,在丽人丽妆已运营的90家店铺中,天猫国内有50家,天猫国际有12家,拼多多、抖音小店、Lazada&Shopee分别有1家、7家、8家,其他平台有12家。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丽人丽妆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发生的仓储运输服务费用为8105.51万元,平台运营服务费用为1.94亿元,广告推广服务费用为5.76亿元。

  丽人丽妆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下属天猫平台实现销售收入,公司运营平台相对单一,未来若天猫在电商平台领域的影响力有所下降,或天猫的平台管理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公司与天猫的合作关系发生改变,则将可能对丽人丽妆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除平台渠道外,品牌合作对丽人丽妆业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丽人丽妆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品牌化妆品的电商零售业务,获得品牌授权并持续合作对丽人丽妆的业务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丽人丽妆依托阿里巴巴天猫平台开展化妆品电商零售业务及品牌营销运营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丽人丽妆已与雪花秀、雅漾、后、施华蔻、芙丽芳丝、奥伦纳素等超过60个品牌达成合作关系。

  丽人丽妆表示,如果既有品牌终止合作后,新增品牌拓展进展不达预期或已有品牌运营效率下降,那么品牌合作终止将会对公司业务发展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因此,在扩大与夯实品牌合作之外,丽人丽妆也在新品类及新业务领域进行探索尝试。丽人丽妆已先后在母婴、服饰等不同品类中寻找新的机会。此外,丽人丽妆今年也在东南亚电商领域进行探索,先后在 Lazada、Shopee等平台上与妮维雅、欧舒丹、奇士美、露华浓等品牌进行了合作。

  此外,丽人丽妆还透露,除现有的momoup品牌之外,2021年计划在自有品牌孵化、营销推广方面进行一些尝试。

  来源:新京报 记者 王真真

搜索更多: 丽人丽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