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狂奔的盲盒,“危险”的泡泡玛特

  被骂了十几年“土鳖”的《乡村爱情》搭上盲盒潮,会引发怎样意外的化学反应?

  不久前,《乡村爱情》盲盒在淘宝的优酷模玩旗舰店正式上架。这个系列的盲盒一共包含了五个人偶角色,分别是隐藏款刘能和普通款谢广坤、赵四、谢大脚和宋晓峰。单个售价59元,普通款整套4个售价236元,这意味着消费者如果想要得到刘能,只能碰运气或者拼命砸钱扩大买中概率。

  国民IP和流行消费模式的结合瞬间引爆物欲,上线不过6小时,官微便宣布首批预售盲盒售罄。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11日,在认购超356倍的火爆打新后,“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正式登陆港股。这家号称在资本市场没有任何参照的公司,市值空间迅速打开。

  上市前一晚,泡泡玛特在暗盘交易中被炒上了天,隔天更是以发行价两倍开盘,市值一度突破1100亿港元,持有49.8%股权的创始人王宁和妻子杨涛的身价一夜飙升到500亿港元。

  消费者为了心心念的隐藏款一掷千金,高估值让泡泡玛特瞬间博得资本青睐。那么,盲盒是不是Z世代的专属“韭菜盒”?资本市场对优质资产的定义是什么?资本和消费者对盲盒的诉求又是什么?

  爆火秘笈:社交、收藏和保值 

  盲盒经济之所以大行其道,离不开它的三个核心属性:社交、收藏和保值。这三点无论从资本还是消费者的角度看,都是买它的理由。

  ·社交:确保盘子足够大

  和Y世代收集水浒卡一样,Z世代把盲盒当作了新的社交货币。

  “本来对盲盒没什么感觉,但看到周围有朋友买,慢慢地自己也想尝试一下”,一位95后玩家告诉新零售商业评论:“入坑两年多,很多朋友都是换盲盒时认识的,这里没有利益纷争,大家完全基于相同的爱好玩到一起。”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Z世代的时间变得碎片化。外表呆萌的治愈系玩偶,一来可以成为玩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情感寄托,二来社交互动也让他们获得了群体认同。

  不管在朋友圈晒出刚囤的“刘能”,还是在家中布置一个盲盒展示柜,都是人们通过“符号”进行的社会属性宣示。即便一言不发,也会给自己贴上一张明显的标签,能帮助玩家迅速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也会过滤掉一部分冗杂社交。

  为了将这种社交属性扩大,泡泡玛特专门打造了一个葩趣App,在这个社交平台上,用户可以分享故事,结识伙伴,与潮玩艺术家交流,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这里进行玩具的流通。

  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网络世界里,玩家们分享的传播和影响力都不容小觑。另外,从Molly到刘能再到哈利·波特,随着各路炙手可热的IP被开发,盲盒也在迅速敲碎不同圈层人群的壁垒,逐渐走向大众化。

  虽然中国的潮玩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在2020年已经拥有近300亿元的市场规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基于社交这项功能,中国潮玩市场规模会保持扩张态势,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84.3亿元。

  不过,靠社交将盘子做大这一项还不能吸引资本疯狂投注,盲盒是否具备强硬的盈利能力,是他们更在意的关键。

  ·收藏:确保利润足够多

  一般来说,一个盲盒的定价是59~69元,要集齐一个系列的12款,至少需要708元。如果运气比较差的“脸黑玩家”一直抽到重复款,那么想集齐一个系列就要花费上千元甚至更多。

  以Molly为例,普通款有12个不同的常规造型,一箱12盒,抽中率为1/144。隐藏款只有1个造型,抽中率为1/720。

  在这种随机性的前提下,玩家们历经着一场场内心博弈。“买它吧,万一又抽到重复款,有点儿心疼,但省下来的这59块钱也不会把我变成亿万富翁”。一旦有了这种心理,被“攻陷”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有接近20万的消费者在盲盒上花费超过2万元,甚至有的硬核玩家一年豪掷百万。

  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随机性”会让人上瘾,在赌博活动中,“差一点就赢”会引起多巴胺的分泌,程度只比“真的赢”稍差而已。

  与人们迷恋小概率事件类似,大脑对盲盒这样的不确定收益也更加疯狂,总会幻想以小博大,因此,激发了消费者强大的复购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泡泡玛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