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盛剑环境:募投项目投资额陷罗生门 环评单位遭长期列入“黑名单”

  以技术密集为特征的泛半导体行业,在中国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在发展的同时,该行业部分工艺持续产生以含氟、氯、硅等元素为代表的成分复杂的有毒有害废气。或嗅到其中的“商机”,上海盛剑环境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剑环境”)业务初创期,是以昔日股东上海盛剑通风管道有限公司为执行主体,主营螺旋和焊接工艺排气管道,6年后“转战”泛半导体工艺废气治理领域。

  然而,在冲击资本市场之际,盛剑环境所募投的项目投资额与环评批复或“对垒”,高于环评批复披露的总投资额超7,500万元,令人唏嘘。反观其环评单位,或“劣迹斑斑”,曾因编制报告内容失实被禁业和罚款4万元,并遭长期列入“黑名单”。在此情况下,募投项目信息的披露质量或受“拷问”。

  一、募投项目投资额与环评批复“对垒”,或遭“拔高”超7,500万元

  此番上市,盛剑环境的募投项目或存“蹊跷”,其投资总额与官方文件“对不上”,缺口超7,500万元。

  据招股书,“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是盛剑环境的募投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2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6亿元,该项目的环评编号为昆环建[2019]1374号,项目备案批文为昆发改备[2019]817号。“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拟由盛剑环境全资子公司江苏盛剑环境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盛剑”)实施,项目建设的主要产品为泛半导体工艺设备PFCS污染物处理装置(L/S)、泛半导体洁净室EHS处理装置(LOC-VOC)、VOC超净排放处理装置、工艺排气管道等。该项目用地面积为3.3万平方米,项目选址于昆山市巴城镇石牌德昌路318号。

  然而,该募投项目在招股书与其环评批复文件披露的投资额,出现“打架”情形。

  据昆山市政府2019年7月18日公示的援引自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昆环建[2019]1374号”文件,2019年7月4日,江苏盛剑实施的“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已通过审批,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同意按照申报内容建设。

  且昆环建[2019]1374号文件显示,该项目的投资额为1.5亿元,建设地点为巴城镇石牌德昌路318号。该项目将原有抛丸和水晶喷漆工艺改为喷砂和喷粉工艺,并扩增喷粉房、烘房及焊接等设备,新增年产洁净室专用制程工艺排气管系统5万平方米、VOC超净排放处理装置350套、泛半导体洁净室EHS处理装置150套、泛半导体工艺设备PFCS污染处理装置200套、化学品供应设备100套、电子级化学品输送管道5万米、电子级化学品储罐内衬板1.5万平方米等7项产品。

  通过对比环评批复文件号一致,即上述环评批复披露的项目与招股书披露的“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为同一项目。为何招股书披露的项目总投资额比环评批复披露的数据多出7,566.14万元?其中是否涉嫌夸大项目投资额?不得而知。

  此外,而关于募投项目“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的信息披露“疑云”并未散去。

  据昆山市政府2019年7月1日发布的援引自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公开信息,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拟受理《江苏盛剑环境设备有限公司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环评报告”),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期为2019年6月28日至2019年7月2日。

  环评报告显示,环评报告编制日期为2019年5月,“江苏盛剑环境设备有限公司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为1.5亿元,3.3万平方米,建设地点为昆山市巴城镇石牌德昌路318号,项目的预期投产日期为2019年6月。该项目的立项审批部门为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文号为昆发改备[2018]912号。

  且据环评报告,该项目建设规模为扩建VOC超净排放处理装置350套、泛半导体洁净室EHS处理装置150套、泛半导体工艺设备PFCS污染物处理装置200套、化学品供应设备100套、洁净室专用制程工艺排气管道系统5万平方米、电子级化学品输送管道5万米,电子级化学品储罐内衬板1.5万平方米。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分析,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受理了“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环评报告的公告期为2019年6月28日至2019年7月2日,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7月4日通过了环评报告的环评审批,分别对应的文件是该项目的环评报告、环评批复文件。通过时间线的整理,“昆环建[2019]1374号”环评批复或应为对上述环评报告作出的审批,为何环评报告中的发改委备案号为昆发改备[2018]912号,而招股书中募投项目“环保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的备案号为昆发改备[2019]817号?该项目的环评报告中的发改委备案号与招股书不一致,令人不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