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四大名酒“三缺一” “水逆”12年的西凤酒何时能抓到A股的牌?

  都说“东湖柳,西凤酒,女人手”。2021年柳树发芽的时刻,一直宣称自己有3000年历史(周武王时期)的西凤酒,终于又有了动作。

  3月5日,陕西西凤酒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称经研究决定,将对OEM产品要货计划截止到2021年3月底,且自4月1日起停止所有OEM要货计划。

  除此之外,至6月30日,西凤酒厂还将关停位于四川的成都生产基地,停止浓香产品的开发。目的当然只有两个:一是继续加强传统凤香型白酒的生产和运营能力,持续强化、提升西凤酒品牌价值。

  而终了,仍是为了那个十年难圆的IPO梦想。毕竟,在中国传统名酒中,也只有西凤酒和剑南春始终没有踏进A股的门槛了。

  对此,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懂酒谛表示,上述行为体现了企业的某种战略调整,即在未来更加聚焦自身的核心产品——凤香型。他表示,西凤酒历史悠久,假如实现聚焦并保持战略定力,以“凤香型”作为主打与目前主流的酱香、清香型区隔,完全可以凭借差异化定位在市场上拥有护城河。

  伍岱麒同时坦言,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相比,西凤酒在品牌宣传上长期欠账。事实上,酒类产品的高附加值往往由其文化支撑,品牌故事、文化内涵需要通过持续宣传才能让消费者认知并认可,最终转化为实际购买力。

  现在的问题,赶了晚集迟迟未能“上桌”的西凤,还来得及吗?

  十年四次IPO失利

  曾几何时,西凤酒本可以和茅台平起平坐。

  1952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的第一届全国评酒会上,诞生了“四大白酒”,分别是: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四川泸州大曲、陕西西凤。彼时,未来市值万亿的五粮液并不在此列,直到1963年的第二届评酒会,五粮液、古井贡酒、全兴大曲、董酒才真正位列“八大名酒”。

  但就2019年的业绩来看,茅台全年营收854.3亿元,五粮液入账501亿,泸州老窖录得158.17亿元,山西汾酒则为118.8亿元,而西凤酒的营收,60.3亿元。也就是分别为四老的7.05%、12.03%、38.12%及50.75%。

  69年弹指,西凤酒是首批四大名酒中唯一一家尚未上市的企业。其实从2009年开始,十二年间,西凤酒曾四次申请IPO,但“水逆”的该公司始终未能如愿。

  2009年,西凤酒首次有了冲击IPO的想法。改制重组后,公司先后引进9家战略投资者,募集发展资金10亿元。当时的董事长喻德鱼宣称:2012年,不上市,则成仁。

  恰是在2012年,新华社发表《陕西西凤酒亏损4.2亿 因销售弄虚作假骗取补贴》一文,曝光其在2010年的财务业绩上造假——当年实际营收15亿,亏损超过4.2亿元,但公司内部通过层层转销、 提前开具发票等方式,对外公布营收超30亿元,“潜盈2.6亿元”。至此,西凤酒的首次IPO还未申报材料就提前Game Over。

  2016年3月,西凤酒再次提交上市申请。但却因涉及地方贪污腐败案件又不了了之。据悉,是年2月,渭南市副市长袁军晓因受贿罪落马,而他此前担任宝鸡市副市长,也是西凤酒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西凤酒经销商郝海录和丁济民为了获得股份,通过西凤酒集团总裁张锁祥,向袁军晓行贿。此后,张锁祥、原副总经理高波因贪污、行贿等罪名被确定被分别判刑,经销商郝海录、丁济民也因通过行贿获得原始股而获牢狱之灾。

  2016年的此一案件直接影响了西凤酒的第三次IPO之路。2017年5月份,尽管再次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但问题尚未根治的西凤酒注定只能空手而归。

  2018年,西凤酒又一次产值突破50亿元,位居陕西同业第一。同年4月,西凤酒更新招股书。但就在2019年11月19日证监会审核上市首发事宜的前夜,公司方面却突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在此之前,西凤酒正身陷“塑化剂超标”的风波之中。2018年11月,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出了一份检测报告: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有两项塑化剂超标近三倍。据媒体报道显示,这批酒生产于2012年,本属于一种带有金融属性的产品,用来投资不是拿来喝的。偏偏因为销售不好,上海国际酒交易中心想把酒退给酒厂,而酒厂方面不愿接受,于是便被曝光出来。

  又双叒叕,西凤酒的IPO失败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