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年数字鸿沟成全国两会关键词,看善诊模式如何解题

  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如何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全国两会,化数字鸿沟为数字包容,成为代表、委员聚焦的重点。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便在两会期间提出 “运用智能技术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建议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的提案中,也重点聚焦如何加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在早前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也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已被列入重点协商计划。

  挑战孕育机遇。市场上,聚焦“长辈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其以全龄包容为导向的设计、评估与服务体系,为智能技术注入人文关怀,助力社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老龄化与数字化“同步并进”造成发展阵痛

  与日本以及欧美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并不算最高,但呈现出与数字化进程同步并进的鲜明特征。因而,近年中国社会老龄化与数字化产生的“共振反应”尤为强烈,其中最直观的“症状”便是银发族面临的数字鸿沟困境。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快、数字经济总量大,但老年人的智能终端普及率和互联网服务使用率明显偏低,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以每年超过1000万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25年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而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11.2%。

image.png

  ▲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我国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11.2%。

  当下,数字服务渗透到百姓生活方方面面,“揣个手机就出门”成为人们享受数字红利的生动场景。硬币的另一面是,数字服务产品的操作门槛以及快速迭代,却将不熟悉网络操作的老年群体隔绝在数字红利之外:不会网上挂号,没有打车软件,不懂如何扫码……类似老年人身陷数字围城,举步维艰的新闻,时有出现,令人揪心。

  智能化时代,一个也不能少。代表、委员们指出,全面提升智能技术、产品与服务的适老性,已经成为关系到未来社会运转治理、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场景化搭建、人性化服务,助力“长辈服务”升级

  两会代表、委员指出,老年人屡成“数字弃民”的现象其实暴露出数字化转型期“智能化技术进步,人性化服务不足”的阶段性问题。社会、企业、家庭亟需通过联动,共同构建适老化的消费场景以及强化人性化服务体验,将“长辈服务”意识强植入到智慧发展中去。

  继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来,各省市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相继出台了弥补数字鸿沟的具体措施:在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收取单位设置人工现金收付通道;对数字化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在字体、音量、电池容量、操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针对老年人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生活缴费、移动学习等日常应用场景研发课程……一系列将银发族“拉”入数字服务半径的动作,正在有序进行。

  需求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基于市场空缺,“长辈服务”意识也成为行业重要创业布局方向。在养老服务方面,业界已形成不少具有启示意义的成功案例。

  成立于2015年的善诊,便是一家立足于为中老年人提供大健康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针对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困境,以“帮助80后、90后子女照料父母健康”为品牌理念的善诊,打出了子女为支付方,父母为被服务方的代际转移支付模式,巧妙规避了老年人的操作门槛。

  善诊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城市的近3000家体检机构,并拥有专业医学团队。身处异地的子女,只需通过网络操作,便可为父母选择地理位置、项目种类最为合适的体检产品以及健康管理服务。体检完成后,善诊还为中老年人群提供了重大阳性提醒、一对一语音专家解读等低操作门槛的贴心人工服务。除此之外,善诊还创新研发了针对60岁以上人群的老年医疗险,打通体检预防、疾病干预以及保险支付全链路服务。

  积极补位市场缺失的创新活力,正在扩大数字服务半径,化数字鸿沟为数字包容。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