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底捞包间装摄像头风波未平 业绩爆降90%又上热搜

  海底捞刷屏了!包间摄像头风波未平,业绩爆降话题热度又起。

  3月1日,海底捞深夜“爆雷”,公告2020年业绩预期同比下降90%。这一业绩引起市场哗然,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3月1日晚,海底捞(06862.HK)发布公告,该集团预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净利润相较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3.47亿元下降约90%。

  面对业绩断崖式下跌,海底捞在业绩预告中给出了两大原因:

  1、为了疫情防控,全球各地国家及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对集团营运造成重大影响;

  2、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据悉,有关净利润预期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及其后疾病预防措施以及全球各地国家及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对集团营运造成重大影响;及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海底捞表示,于2020年,集团一直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调整商业策略及运作以减少负面影响。集团亦积极开设新餐厅及继续推广海底捞餐厅网络。此外,集团亦实施积极措施控制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严谨管理运营资金并运用信贷融资手段,确保现金流稳健及现金状况良好。

  三四季度业绩反转

  在疫情期间,海底捞停业长达46天,线下门店全县停摆。中信建投曾发布研报称,疫情估计为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

  2020年2月3日,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在视频中透露,海底捞员工人数已经达到122405人,人力成本巨大。

  仔细翻看财务数据,根据上半年数据推算,2020年下半年大致盈利约12亿,2019年下半年大致盈利14.36亿,同比下滑16.43%,相比2020年上半年亏损9.65亿,净利润下滑205.88%,三四季度经营情况确认底部反转。

  卷入包间摄像头风波

  近日,海底捞包间安装摄像头引发网友热议。

  27日,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就包间摄像头问题,询问了北京多个海底捞分店。“包间是安了摄像头的,公司要求我们必须无死角的对各方面进行查看,大厅也安装了摄像头。”海底捞工作人员表示,在监控内容的安全性上有制度约束。

  此事件网友争议的焦点在于包间是否是“公共场所”,而海底捞客服此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不过,一些律师则认为包间不同于大堂,属于封闭空间,也是相对私密的空间,消费者在包间内的言行举止,属于私密活动,通常不愿意为他人所知晓,因此属于隐私的范围。

  海底捞此前曾回复媒体称:为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各门店会结合门店特点安装监控设备,包括包间;同时,海底捞注重保护顾客隐私,公司对监控管理设有相关的制度、流程,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保障消费者权益。

  纳入恒指股价大涨

  作为3000亿餐饮巨头,海底捞仍然受资金追捧。3月1日,海底捞股价大涨近10%,总市值达到3649亿港元。2020年至今,海底捞股价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120%。

  据悉,疫情并没有改变海底捞2020年的开店计划。仅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就逆势开店多达173家。据光大证券(06178)预计,2020年全年海底捞将新增门店525家,2021年海底捞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开店速度,预计新开门店数量有望超过600家。

  另外,方正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海底捞的核心商业模式为将资金用于考核激励员工,并形成了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强品牌力,再借助强品牌力获得低于市场平均的租金,单店盈利能力较强,公司已跑通1-3线及以下城市单店模型,目前正处于加速拓店的黄金时期。

  2月26日,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阿里健康(00241)、龙湖集团(00960)、海底捞3只股票将被纳入恒生指数。(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