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饿了么不能靠“画饼”激励骑手

  如果任由平台方在协议的制定、解释、变动、解除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那么骑手们将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近日,外卖平台饿了么被众多骑手质疑春节期间“玩套路”,变相降低加班奖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迫于舆论压力,饿了么公开回应,向骑手道歉并称将调整奖励方案,让更多骑手可以获得奖励。但此番表态并未完全平息骑手们的愤怒和质疑。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地政府和企业纷纷出台补贴奖励政策,希望员工能就地过年。外卖平台为了吸引骑手能留守当地,确保业务正常运营,也推出了很多鼓励措施。比如,饿了么此次就在每单春节补贴之外,还推出《畅跑春节优选系列赛》,提供额外激励:将过年期间分为7期,每期有固定的送单量任务,骑手完成超过3期,就会获得相应奖励,完成期数越多,奖励就会越多,跑满7期最多可获得8200元奖励。

  可以说,这种安排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既能给留守的骑手一份不错的收入回报,也能保证春节期间用户外卖的送达供应。然而,就在骑手们舍弃与家人团圆,满怀希望投入这场畅跑奖励活动时,却发现一度触手可及的奖励变得遥不可及:从第6期开始,饿了么在北京大幅提高目标跑单量至380单,远超前几期任务目标。据统计,按照调整后的奖励政策,有9成以上的骑手都无法完成目标。这种情况在深圳也有出现。

  饿了么此举不仅让众多骑手觉得自己被平台耍了,也让公众觉得平台“不讲武德”。在舆情沸腾之际,饿了么先后两次发布声明,解释调整订单量的理由——“后半周进入了工作日,单量会上升”,坦承对一些城市和商圈的“单量预估出现偏差”,并表示未来将分区域动态调整目标跑单量,使更多外卖骑手可以达到目标并获得奖励,针对订单确实恢复慢的区域,会给骑手补偿性活动激励。

  然而,在骑手们看来,此番表态更多是平台应对舆情危机的一番托词。在经历了一次“变卦”后,有的骑手担心这番表态最终仍会沦为空头支票,有的则已经选择了放弃。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中,人们主要依据法律规定、合同协议所形成的预期来安排自己的行为。如果法律法规朝令夕改,公众便会无所适从。平台制定规则亦是如此,如果其利用优势地位出尔反尔,那么作为相对方的骑手也会不知所措、进退失据。在饿了么抛出颇具诱惑力的活动方案时,一些骑手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有的甚至从其他平台转投饿了么麾下,这都是骑手基于可观回报预期所做的正常选择,作为平台也应当保有契约精神。

  从饿了么发布此次活动的规则来看,其并没有在最初就告知骑手们每期完成的订单量,而是于每期开始的第一天告知,因此很难说饿了么中途大幅提高订单量的行为就构成违约,但从平台先前几期设定的相对合理的订单量任务看,骑手们有理由相信平台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精尖管理手段,以及春节期间商家实际营业情况,会在接下来的两期设定一个符合常识常情常理的目标,而非利用规则漏洞给大家画出大饼,吊足参与热情后,又在临近兑现时抛出一个苛刻的、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撇清自己的法律责任。

  要知道,在外卖平台和骑手的合作博弈中,骑手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骑手虽然从平台获取订单谋生,受平台系统管控,但并不属于平台员工,其劳动权益也不受劳动法保障。在现实生活中,连接平台与骑手的基本就是相关的协议,如果再任由平台方在协议的制定、解释、变动、解除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那么骑手们将处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其实,从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看,与承担法律责任相比,维护企业良好声誉同样重要。良好的声誉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资源和生存之本,也是维护良好客户关系、骑手关系的保证。一旦企业“离心离德”的事做得多了,出尔反尔的情形多了,即便没有被追究法律责任,也会让企业多年苦心经营的商业声誉蒙尘,最终导致骑手弃之而去、消费者用脚投票。期待饿了么通过方案的调整优化,重获骑手的信任,这也是一个平台企业重塑良好形象的必要之举。

  来源:法制日报 柳叶青

搜索更多: 饿了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