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砥砺创新,坚守初心!古茗茶饮的“变”与“不变”之路

  “变”与“不变”,一直是各行各业,各大品牌在经营过程中永恒的课题。就像苏轼在《赤壁赋》中写的那样,“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变”,可以让品牌生生不息,蓬勃向前;“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不变”是品牌对信仰的聚焦,理念的坚守,在浮躁的大环境中,为远航铺路!

  古茗,2010年从浙南⼩镇出发的新式茶饮品牌,能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交出“门店总数4000+”这份亮眼的答卷,且成功将古茗奶茶香四溢到全国18个省份,139个城市。细想这蓬勃发展背后的秘诀,也许,正与古茗茶饮对“变”与“不变”的深层理解有关!

  古茗的“不变”:下沉市场、新鲜品质的坚守

  足够深,才足够远!据了解,从成立伊始,古茗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就是立足于下沉市场,走高品质之路,让喝茶这件事,给每一个平凡的你,在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品质、细节和奇思妙想的惊喜。

  下沉市场方面,当众多新式茶饮品牌忙于抢占一线城市的各大商圈时,古茗却热衷于在三、四线城市扩大影响力,并且一“下沉”,就坚持了10余年。从浙江台州温岭大溪镇出发,接着布局台州各大乡镇,再以台州为中心向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广东等地的三、四线城市迈进……如今的古茗,已成为许多小镇青年的“宝藏奶茶”,单店营业额在下沉市场十分耀眼!

  新鲜品质方面,原材料新鲜度难以保持,三、四线城市物流不方便等问题,应该是普遍存在的。那么,为什么古茗能在下沉市场行稳致远,并且一直保持着高品质优势呢?

  答案是:强大的供应链系统!古茗创始人王云安说:“如果供应链无法覆盖到门店所在区域,确保饮品采用新鲜原料,那开店速度可以慢一点。”因此,即使古茗如今已经有了4000+门店,但每一次的门店扩张,都要经过品牌供应链团队的认真规划,确保能够在尽可能地减少茶叶、水果、奶油、鲜牛乳等原材料损耗情况下,实现每个门店的总部统一配送!

  目前,古茗已经打造了十一⼤仓储基地、四⼤运营中⼼,还拥有100余辆冷藏车,并和多家第三⽅冷链物流商达成合作,让“两日一配”和“⼤量使⽤新鲜⻝材、调制新鲜饮品”成为可能。

  古茗的“变”: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的创新

  变则通达,通达则恒久!对于“变”,古茗深知,品牌基业长青,创新是关键。因此,作为新式茶饮品牌,其在产品和营销上,一直在创新,不断精益求精,突破自我。

  “100分的饮品,永远是下一款!”目前古茗的研发团队总人数已超过100人,他们汲取中国传统茶的精髓,结合现代拼配制茶理念,搭配专属产地的新鲜水果,紧跟市场潮流,推出了许多独特的古茗风味茶饮。据古茗官方统计,2020年全年,古茗上新饮品79款,平均每0.65周研发一款饮品,配方调配次数更是多达249次。科研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古茗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对产品永不满足的执着匠心,为其始终能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新式茶饮店数量大致达到了48万家左右!因此,品牌想要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除了优秀的产品之外,用具有创意的营销,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它,也十分关键。

  好的营销源于对生活的洞察!对此,古茗用贴近大众生活的创意和别致的跨界营销,演绎出了茶饮品牌的多面性。

  其中,有和冰激凌品牌哈根达斯,合作推出的限定盲盒,用户购买古茗哈根达斯芒芒冰、古茗哈根达斯桃桃冰,即可随机get茗茗子、哈哈子、芒芒子、桃桃子、秘秘子中的一只,新奇的方式成为了提高用户购买率“利器”;也有和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惊喜合作,通过设计和定制的电影配套周边,让古茗和热门电影IP深度绑定,品牌认知度进一步提升;还有和开心麻花、网易、Miss-Candy等各行业品牌的合作……这一系列的“花式营销”,成为了古茗稳固老用户、吸引新用户的独特优势。

  除此之外,古茗还在新媒体渠道掀起了营销热潮,活动、种草、福利通过各大平台精确传达给不同喜好的消费者。据古茗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其微信年度阅读量达1575万,微博年度阅读量达2897万,小红书年度曝光量5477万,抖音年度话题量达4亿……火热的古茗,新鲜的茶饮,给更多消费者送去了“Have a good day”的鼓励!

  “为爱情流泪,为奶茶排队”;“生活已经那么苦,不喝奶茶心里堵”;“上班来一杯奶茶,百万大单轻松拿”……在“茶言茶语”愈发流行的今天,古茗茶饮以“不变”应万变,以穿石之志和恒定之心,坚守下沉市场和新鲜品质,从容应对市场考验。面对时代进步,消费者需求演变,古茗茶饮以“变”演绎拓荒精神,在红海嘈杂中,砥砺研发,营销创新,为腾飞添翼!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