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虎证券:提高印花税税率,对港股潜在影响有多大?

  今年以来港股高歌猛进,成为全球股市最有希望的市场之一,不过昨天早盘香港提高印花税报道发酵后,大波港股先后遭遇重挫。印花税税率从0.1%提升到0.13%,对港股影响有多大?其实,这个问题本质上更多的和流动性,还有市场情绪问题相关。

  一方面,和中国资产的成长性还有汇率优势、估值优势相比,0.03%的差异,可能微乎其微。

  其次,结合A股历史上,2次更大幅度的上调印花税(97和07年都调高了0.2%)的经验来看,调控往往发生在牛市中继阶段,加上这次更为温和的上调,也更有可能让港股市场情绪可以更快的实现修复,预计上调印花税带来的资金情绪压力,大致会在1-2周内得到消化,从长期来看,这种牛市途中的轻调控,也有助于为Q4以来,中国权益资资形成的慢牛格局保驾护航。

  一、香港为何在此时提高印花税税率?

  对于香港来讲,提高印花税,可以纾缓香港政府本身的财政赤字压力。同时,在全球的资产配置都向权益市场迁移的过程中,尤其对于中国市场来讲这种转变趋势更明显,印花税这种弹性工具的使用,更像是在管理市场预期,某种程度上,也有助于推动资产配置的转换变得更加有序、健康。

  1.1股票交易印花税是香港政府的重要收入之一

  疫情带来的非经常性支出,去年已经给香港财政带来赤字,我们看2020-21财年香港的财政预算(香港的财年是每年4月1日至翌年的3月31日),修订后的财政赤字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的2576亿港元。

  香港财政最早在19-20财年开始转为赤字(106亿港元),如果以2019至2020财政年度为参考的话,股票印花税带来的收入大约占到香港财政收入的5%左右。

  打个比方,如果印花税在19年提升30%,假设交易规模影响并不明显,那么19-20财年,香港财政则可以接近达到收支平衡。从这个角度来看,提高印花税,对于纾缓香港政府本身的财政赤字压力是比较直接有效的方式。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港股IPO放开、新老经济结构性改革,还有人民币升值、加上本身低估值这些因素,港股市场的交易规模仍然具备扩张的基础。

  1.2印花税这种弹性工具的使用,更像是在管理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过去半年,随着新经济扎堆上市,欧美大放水,南下资金加速涌入,港股作为海内外投资者配置中国新经济资产的桥梁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而彼时的中国市场也经历了像疫情迅速响应管控成功、货币政策率先常态化,还有地产监管空前收紧,这些诸多历史性的进程。

  在全球的资产配置都向权益市场(本身也是在反应实体经济的复苏,其次港股资产的性价比更高)迁移的过程中,印花税这种弹性工具的使用,更像是在管理市场预期,某种程度上,也有助于推动资产配置的转换变得更加有序、健康。

  二、提高印花税税率将对港股市场产生怎样影响?是否会波及到A股?

  从A股的经验来看,提高印花税,短期确实容易给市场带来情绪化的冲击,但相比07年A股印花税从千一提高到千三 ,香港市场这次算是一个温和的上调,我们认为市场情绪将更快的实现修复,而且长期看,也有助于中国权益资产维持目前健康的慢牛行情。

  从交易结构上看,陆港通大概占到港交所成交的10%左右,这里面包括北上和南下资金,提高印花税自然也会影响北上资金的情绪。

  追溯历史,香港0.1%的印花税从2001年就保持至今,在这之前也都是下调,因此并没有太多的借鉴因素。

  不过,如果是和07年5月,A股印花税从千一上调到千三比起来(A股调整了2周),这次香港市场提升30%印花税,算是一个温和的上调,对于部分对于交易成本比较敏感的个人投资者来讲,尤其是高频投资者,可能会影响到交易意愿,但对于追求新经济投资,还有扎根于港股的机构投资者来讲或许相对有限。因为成长性,还有中资股的汇率优势(中资、中概股用人民币体现业绩),会很容易覆盖这部分成本。

  530“股灾”(印花税上调)+救市(印花税下调)

  A股仅调整了两周

  包括和欧美日相比,中国更克制的货币政策,更强劲的内生上生长,还有持续涌现的新经济企业(新老经济结构性转型),也都有利于塑造中国资产的慢牛周期。

  而且也可以注意到,A股历史上两次上调印花税(另一次是97年5月,由0.3%上调至0.5%,A股大概调整了4个月),但在事后来看,实际上也都发生在牛市上涨中继阶段。

  三、未来有哪些可以关注的地方?

  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预言,香港内地互联互通趋势已“不可逆”,下一步将会是允许内地投资者在港交所购买债券,以及衍生品市场和股票一级市场的互联互通。也有望为香港交易所 带来新的交易增量。

  当然,5月份港交所换届,新任总裁欧冠升届时如何推进与内地的互联互通也值得关注。

  而受印花税税率调整影响,昨日南向资金净流出199.6亿,为今年以来首次净流出。南下资金的流向,很大程度上反应了市场的情绪,所以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数据。通过老虎的“沪港深通”数据板块,就能帮助大家实时监测南向资金,而且每晚更新的板块和成分股,还能让大家知道投资者们青睐的行业及个股。

  那该如何在Tiger Trade实时监测南向资金呢?小虎给你带路。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