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在全国前50大购物中心的28家设有门店,奈雪的茶实力雄厚

  据IPO早知道消息,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品牌「奈雪的茶」于2021年2月11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冲刺“新式茶饮第一股”,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和华泰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自2015年11月在深圳开设首家奈雪的茶茶饮店起,截至2020年9月30日,奈雪的茶共运营422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中国大陆市场420间,另有中国香港和日本各运营一家茶饮店。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覆盖的城市数计算,奈雪的茶拥有覆盖中国最广泛的高端现制茶饮店网络。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奈雪的茶已运营超过500家茶饮店,注册会员超过3000万名。

  自成立以来,奈雪的茶共完成5轮融资,招股书亦首次对融资细节作详尽披露:

  2017年1月获得来自天图投资的7000万元A轮融资;同年8月再次获得天图投资的2200万元A+轮融资;截至2018年11月完成天图投资总额3亿元的B1轮融资;2020年4月和6月完成两笔B2轮融资,分别为深创投的2亿元和弘晖资本的500万美元投资;12月再获太盟投资集团(PAG)1亿美元C轮融资。

  IPO前,天图投资持有奈雪的茶13.05%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PAG、深创投和弘晖资本分别持有6.22%、3.32%和0.85%的股份;而代表投资方进入董事会的三人分别为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深创投党委副书记、消费领域投资负责人邵钢以及PAG合伙人黄德炜。

  据媒体此前报道,奈雪的茶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约为20亿美元。

  平均每单销售额43.3元,在全国前50大购物中心的28家设有门店

  目前,奈雪的茶核心菜单共有超过25种经典茶饮以及超过25种烘焙产品——其中,茶饮又可分为鲜果茶、鲜奶茶与纯茶,三者均使用自供应商采购的茶叶及优质原料现场制作;而多数创新烘焙产品每天在茶饮店现场制作,用于搭配茶饮。此外,奈雪的茶另提供多种零售产品,如茶礼盒、零食、即饮茶饮料,以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和偏好。

  其中,在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三大畅销经典茶饮产品售出超过1500万杯,占同期现制茶饮总销售额的25.3%。在产品迭代方面,奈雪的茶平均每周推出约一款新茶饮,自2018年以来推出约60种季节性产品。 招股书显示,其最高成本来自食材原料,且以鲜果茶为主,该项开支的比重持续维持在30%以上,最高达到38.4%,而非早前外界以为的店铺租金。

  2019年9月,奈雪的茶推出会员体系,以提升整个点单程序的便捷性及个性化。截至2020年9月30日,奈雪的茶会员数量已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930万名增至2320万名,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则进一步增至近3000万名。

  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订单总数中的约49.4%来自会员;活跃会员人数则由2019年第四季度的200万名增至2020年第四季度的580万名,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29.8%的活跃会员为复购会员。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化已成为奈雪的茶主打标签之一。

  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平均每单的销售额为43.3元,在中国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中排名第一,远高于35元的行业均值。

  而在门店选址上,奈雪的茶将茶饮店设在高人流量的位置,主要是高端购物中心的核心位置。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截至2020 年12月31日,按2020年商品交易总额计中国排名前50的购物中心中的28家设有奈雪的茶茶饮店。

  2020年11月,奈雪的茶推出全新茶饮店型奈雪的茶PRO ,选址聚焦在高档购物中心、高级写字楼与高密度住宅社区等区域,使得产品更容易在休闲或日常通勤中触达客户。

  门店设计上,奈雪的茶PRO店中搭建专门区域,为顾客提供到店取货及外卖订单服务;且与标准茶饮店采用「前店后厂」模式现制烘焙产品不同,奈雪的茶PRO店移除现场面包房区域,更专注于销售预制烘焙产品,预制烘焙产品则在位于深圳的「中央厨房」提前制作,以此更便于门店设计和提升经营效率。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奈雪的茶在中国全国七个城市运营14家奈雪PRO茶饮店。

  按计划,奈雪的话预计在2021年和2022年主要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家和350家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

  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1%,投资回收期约14.7个月

  2018年和2019年,奈雪的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86亿元和25.01亿元,同比增速为130.2%;2020年前三季度则从2019年同期的17.49亿元增加20.8%至21.14亿元。

  2018年、2019年、2019年前三季度以及2020前三季度,奈雪的茶订单中来自微信及支付宝小程序、奈雪的茶应用程序以及其他第三方线上点单平台下达的外卖订单占比分别约为4.4%、12.5%、11.5%以及23.9%。

  盈利能力方面, 奈雪的茶门店所产生的收益由2018年的9.09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2.92亿元,并由2019年前三季度的15.92亿元增加至2020年同期的19.86亿元。奈雪同店利润率于2018年及2019年维持稳定,分別为24.9%、25.3%。

  而由于快速扩张规模所致,新开设的奈雪的茶茶饮店使得现有茶饮店的访客量及订单分布更均衡,所以门店的平均每日销售额和同店销售额有所下降。

  疫情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消退,奈雪的业绩已实现强劲复苏,在线下服务的大行业中都属表现突出的品牌。奈雪的茶门店所产生的收益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6.33亿元增加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9.05亿元,同期增幅达43.0%。此外,同样是2020年第三季度,奈雪的同店销售额实现5.12亿元,达到2019年同期销售额的约90.9%。

  单店回报周期来看,于2018年开业的奈雪的茶茶饮店的投资回收期约为10.6个月, 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开业的奈雪的茶茶饮店整体上实现14.7个月 的茶饮店投资回收期,其中或多或少受到了疫情的一定影响。此外,早在往绩记录期间,奈雪的茶茶饮店的首次盈亏平衡期通常约为3个月以内。

  奈雪的茶的同店利润率比较稳定,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4.9%及25.3%;2020年前三季度因疫情影响从2019年同期的21.8%下降至12.6%,其中在第三季度已恢复至18.1%。

  6倍于咖啡的市场规模,喜茶和奈雪的茶总计占有超43%的市场份额

  从整体市场来看,中国非酒精饮料市场可分为茶、咖啡及其他饮料。按零售消费价值计算,中国非酒精饮料市场由2015年的9,007亿元增至2019年的12,016亿元,并预计从2020年的11,340亿元以10.4%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进一步增至18,567亿元。
其中,茶一直是中国广受欢迎的饮品,按截至2020年的零售消费价值计算,其占中国非酒精饮料市场超过35%,而同期咖啡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8%。换言之,“茶”的市场规模约为咖啡的6倍。 而在可支配收入增加的带动下,消费不断升级进而推动新式茶饮的普及,按零售消费价值计算,2020年中国现制茶饮的总市场规模约为1,136亿元,预计将以24.5%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达到3,400亿元,高于过去5年21.9%的年复合增速。

  其中,中国高端现制茶饮店现制茶饮产品产生的消费价值总额已由2015年的约8亿元增至2020年的约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5.8%,预计将以32.2%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扩大至2025年的约522亿元,这一增速将继续超过其他现制茶饮店的平均增速,将占中国截至2025年现制茶饮店现制茶饮消费价值总额的约24.8%。 截至2020年9月30日,中国约有34万家现制茶饮店,其中约有3200家高端现制茶饮店。 而高端现制茶饮店业目前仍相对集中,按2020年前三季度的全部产品零售消费总价值计算,五大市场参与者合共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

  鉴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迅速提高、差异化的店型及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交叉销售、专属会员体系以及创新营销方式等多重因素的驱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高端现制茶饮店行业的走势无疑将持续向好。

  对于喜茶、奈雪的茶等现有头部玩家而言,上市将在某种程度上进一步为其后续的持续扩张、放大头部效应奠定基础。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奈雪的茶和喜茶都将在2021年完成在港上市;当然,当下资本市场对消费品牌的热情之高,显然对其而言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上市窗口。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