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东鹏饮料IPO:为保业绩大砍宣传费 实为“杀鸡取卵”?

  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饮料德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含东鹏特饮、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是公司德主导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营业收入分别为28.44亿元、30.37亿元和42.0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2.96亿元、2.16亿元和5.70亿元。2019年,东鹏饮料净利润增幅高达164.36%,而主营收入增幅仅为38.56%。集资金14.93亿元,其中8.09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3.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0.75亿元用于信息化升级建设、0.31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2.06亿元用于总部大楼建设。

  据富凯IPO财经了解,一般毛利率的提高可以促使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然而,东鹏饮料毛利率水平整体处于下滑趋势,过去三年毛利率分别为 47.92%、45.97%及 46.74%。显然,东鹏饮料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并非来自毛利率的提高。

  排除毛利率因素之后,期间费用的下滑就成为东鹏饮料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通过下图可以看出,2019年,东鹏饮料销售费用率为23.37%,较上年同期下滑8.5个百分点,成为净利润率提升的关键。

  实际上,东鹏饮料销售费用率的下滑来正是广告费用支出的减少。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东鹏饮料广告宣传费用分别为 38,541.88 万元、48,227.58 万元及34,529.01 万元。可以看出,东鹏2019年公司广告宣传费用较上一年减少近1.5亿元,成功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关键。

  东鹏饮料这一举措备受投资者的质疑。一般来说,拟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规模将于前三年的净利润规模挂钩,东鹏饮料似乎明显存在做高公司业绩来为融资服务的嫌疑。尤其是其融资金额高达14.9亿元,不得不让人怀疑圈钱才是其上市的真实动机。

  然而,销售费用的减少固然可以增加公司短期费用,但对于严重依赖广告宣传的东鹏特饮来说,却并非长久之计。

  截至2019年年末,东鹏饮料账上货币资金为9.45亿元,单纯相比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1.9亿元和3.39亿元,货币资金余额增加不少。但是,货币资金只是表面现象。东鹏饮料的实际情况如何呢?

  从资产负债表的流动负债端来看,2019年的数据显示应付账款和预收款项都在增加。其中,应付账款从2018年末的1.95亿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3.04亿元;预收款项从5879.9万元增加到2.65亿元,上升一个数量级。

  非流动负债中,长期借款从2018年末的5000万元,上升到2019年末的2.37亿元。从资产负债表中可以看到,东鹏饮料的现状很有意思。手握着大笔的现金,长期借款却大幅增加。这样的数据,东鹏饮料的现金状况是否真的如此美好,长期借款所做何用?与此同时,应付账款和预收款项大额增加,应收款项同比下降。是东鹏饮料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销售商的刻意强势?还是说在努力地回笼资金?

  值得注意的还有存货的变动。

  2018年末,公司存货为1.19亿元,但到了2019年末存货额度为2.14亿元,几乎翻了一倍。这种看似有些玄机的财务数据,东鹏饮料并没有在招股书中予以说明。

  而利润表中也同样有意思。

  在营业成本中,管理费用在节节攀升,从2017年的8927万元,上升到2019年的2.01亿元。其中,2019年职工薪酬占管理费用还不到一半,只有9574万元。2019年,股份支付成为了管理费用的增加的因素,金额为4539万元。除此之外,东鹏饮料2019年4月进行了股权激励,其中还有1513万元股份支付费用计入了销售费用。

  这还不算完,东鹏饮料上市之前的分红可谓大方。

  2020年4月9日,东鹏饮料派发现金股利3.6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木勤合计持有东鹏饮料56.41%的股份,以此计算,林木勤大约可拿走2.03亿元。相比于2017年8732万元和2019年1.4亿元,本次上市前3.6亿元的股利分配是东鹏饮料报告期内额度最高的一次分红。

  来源:富凯IPO财经 宋旭光

搜索更多: 东鹏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