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快手IPO浮华与背弃:低俗内容背离宿华初衷 直播间三无产品泛滥

  1月7日讯,一提快手,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老铁666”、“MC天佑”、“喊麦直播”、“土味视频”等字眼。这个目前还未摆脱公众对其刻板印象的短视频应用,已于2020年11月上旬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

  此前,字节跳动拟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打包上市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这或许增加了快手的危机意识,加快了其上市步伐,毕竟“短视频第一股”的头衔还是非常诱人的。

  在快手加速奔赴资本市场的途中,其所隐藏的内容风险亦不容忽视。细观快手的壮大之路,可以看出,其离“记录美好生活”的初衷似乎越来越远。从涉黄、低俗内容、未成年人巨额打赏、刷单、到直播售假风波、三无产品横行,互联网平台踩过的“坑”,快手似乎一个没落。层出不穷的违规内容,不禁让人们疑惑,快手距离所标榜的核心价值观到底有多远?

  这或许并非其创始人宿华所愿,毕竟宿华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做快手平台的初衷与理想, 甚至动容地讲述小时候所经历的故事。故事仍萦绕在耳边,但快手已不再“单纯”。资本、商业、规模、营收、利润等冰冷的无形之手,或许正在左右着快手前进的方向。

  边卖情怀边“烧钱” 快手何时扭亏为盈?

  打开快手的官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记录世界记录你、拥抱每一种生活”等口号。近些年,快手的营销一直围绕“情怀”二字展开,希望能够直击用户内心。此前,快手就曾通过100个快手普通用户的人生上演了一场打动人心的“营销嘉年华”。

  当时快手的营销活动,选用了平凡的、真实的人物故事,不仅容易让人产生共鸣,同时也以情感为桥梁,成功吸引了目标受众的注意力。本着讲好普通人的故事、平凡依旧很精彩的主张,快手精准把控用户需求,让“记录生活、记录美好”的观念深入人心。

  可惜情怀不能当饭吃。为了盈利,许多企业最终都不得不走向商业化的道路,快手也不例外。而成功的商业化必然需要庞大的用户量作为支撑,所以快手商业化第一步,就是设法增加用户量。

  2019年6月18日,快手提出了“K3战役”,即“要在2020年前完成3亿DAU(日活用户)”。这个时间节点之后,快手的亏损就拉开了序幕。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快手2017、2018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83亿元、203亿元和391亿元人民币,对应净亏损分别为200亿元、124亿元和197亿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253亿元,净亏损681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69亿元,同比增长271.8%。

  不过,上述净亏损包括业务收购产生的无形资产摊销、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上市和非上市实体投资的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之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亏损净额等。

  通俗地讲,就是上述看似数额庞大的亏损并非真实亏损,只是记账方式的差异所致。剔除这些因素,快手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经调整利润净额分别为7.77亿元、1.82亿元、13亿元。今年上半年,其经调整亏损净额为63亿元,亏损幅度呈扩大趋势。

  (相比2019年同期,2020年上半年快手经调整净利润亏损加剧 来源:快手招股书)

  短短一年内,快手净亏损的扩大比例令人乍舌。快手在招股书中甚至还表示,由于快手在营销活动、产品和服务、技术与研发方面的持续投资,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亏损。宏观经济与监管环境或竞争态势的变化以及快手无法及时有效应对该等变化亦可能影响盈利能力。因此,快手无法保证未来能转亏为盈,而累计亏损可能对宣派及派付股息的整体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那么快手“烧钱”后的成果如何?根据招股书显示,快手的日活跃用户量和月活跃用户量确实呈现出了不错的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6月30日,快手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达到了3.02亿,月活跃用户达到了7.76亿。

  砸重金获取新用户,这是众多互联网公司惯用的打法。广告营销自然成为这一打法中的常规套路,近几年,在广告营销方面,快手可谓下了血本。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2017年,快手全年推广及广告开支为12.6亿元人民币,而2020年上半年这项开支已经高达132亿元人民币,翻了十倍有余,并且占总收入的52.5%。

  巨额的广告营销费用,让快手挤进这几年许多火爆的综艺节目赞助商之列,包括《奔跑吧兄弟》、《吐槽大会》、《演员的诞生》、《脱口秀大会》、《偶像练习生》等观众耳熟能详的节目。2020年,快手甚至赞助了央视的春晚。

  快手如此“烧钱”,换来了光鲜亮丽的用户数据增长和高曝光率,同时也让自己陷入了始终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的现实窘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快手目前的状态若想扭亏为盈,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快手电商“竭泽而渔”:刷单、三无产品等乱象横行

  早在2018年,快手便不断寻求新的盈利模式,在商业化的道路上继续探索。据快手招股书所载,快手于2018年8月推出电商业务,这一举动给快手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1096亿元,平均重复购买率达60%以上。

  然而靓丽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诸多乱象。中国科技新闻网通过持续多日的调查发现,以快手大力推进的电商直播为例,存在着许多“暗语”与“业内规则”,利用钻空子获利的主播也不在少数,“挂榜”,即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挂榜”即为粉丝通过刷礼物,进入主播指定的排名内(比如前3、前5),主播则会在直播时引导自己粉丝为榜单上的人点关注或者连线引人气。由于电商主播打赏更多,所以目前许多主播都会把礼物榜前几个位置给电商主播。

  一般前三的电商主播刷礼物时,主播都会通过连麦,给电商主播3-5分钟介绍的自家产品的时间。拿下榜单第一的电商即为“秒榜”,主播会在下播前,一次性引导直播间所有粉丝去电商主播关注,购物。

  中国科技新闻网调查发现,有一些“快手电商交流群”,专门讨论“秒榜”、“挂榜”的费用,揭露一些漫天要价、临时加价、甚至“收钱不办事”的主播。

  因为电商主播与主播的交易多在私下进行,所以许多电商主播面临着“投诉无门”的情况,只能自认倒霉,或者告知同行,让大家“避雷”。

  除了“挂榜”、“秒榜”之外,快手直播电商刷单现象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打开搜索引擎就会发现,刷数据的成本较为低廉,服务非常“多元化”。

  而知名带货主播被爆数据造假也是屡见不鲜,辛巴就因带货产品退货率过高被多次质疑直播数据造假、刷单。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直播带货相较于传统电商是一种新型电商模式,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主播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是其他电商平台商家通过不同渠道销售商品,只要存在刷单、买评论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电子商务法》中都是明确禁止的。

  此外,在快手小店售卖“三无产品”的现象也层出不穷,打开黑猫投诉,有关快手电商平台的投诉比比皆是。中国科技新闻网在快手观看一家名为“八里香食品店”的电商直播时,发现主播在直播做鸡爪过程。在直播中询问主播是否有食品安全许可证书时,主播表示:“我们什么证件都有。”

  然而中国科技新闻网收到货后却发现,外包装上不光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连生产厂家、食品安全许可证号都没有。

  中国科技新闻网通过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添加了店主的微信。经过多次询问,八里香食品店店主终于向中国科技新闻网承认,自己根本不了解办理各类许可证的具体流程,只是监管部门来督促后,才陆续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是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还没有办下来,所以产品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