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朋股份超8成业务依赖上汽大众 引入战投一波三折

  新朋股份引入战投的计划,经历半年多的波折,终于有了眉目。日前,新朋股份发布股份转让公告,公司实控人宋琳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向江苏新潮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定向转让1510万股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

  实际上,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新朋股份,在业务多元化发展等方面的资本运作打算由来已久。此次公司为业务拓展和转型引入战略投资者,也可谓一波三折。

  超8成业务依赖上汽大众 主业增长停滞5年发展副业

  新朋股份主业属于汽车零部件领域,主要产品是为乘用车专业提供汽车零部件开卷落料、大型覆盖件和车身件的冲压、分总成焊接、小型金属零部件等。同时,公司还涉足通信产品金属零部件设计和制造,以及对外投资业务。

  近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景气度不佳,作为上游零部件行业一员的新朋股份,业务也受到影响。而核心客户上汽大众近来疲弱的销售状况,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18年,新朋股份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37.66亿元,占当年营收总额的92.28%,其中对第一名的销售额34.32亿元,占比达到84.09%;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34.32亿元,占当年营收总额95.27%,其中对第一名的销售额30.79亿元,占比达到85.48%。

  新朋股份对上汽大众销售占比过高,并且对其依赖度仍在继续提升。与此同时,上汽大众自身销量下滑也十分显著。

  2019年,上汽大众累计销售各类车型200.18万辆,同比下降3.07%;2020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134.80万辆,同比降幅扩大至23.74%,下滑幅度显著大于行业平均水平。

  实际上,新朋股份自2015年营收达到40亿元后,收入规模一直未继续增长。2019年,公司全年营收36亿元,同比下降11.73%。同时,2014年至2019年期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也一直徘徊在8000万元左右。公司的研发支出也从2016年的0.91亿元不断缩减,2019年时已降至0.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主业萎缩,新朋股份对外跨界投资却一刻未停。

  公司与金浦投资一起设立了金浦新朋,金浦新朋管理了新兴产业基金、南京新兴、金浦新潮三支子基金,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了上述资金的投资。金浦新朋管理的子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新兴产业、半导体等领域和拟上市企业。此外,公司还参与了以互联网金融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的汇付创投基金。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朋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