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化集团获特斯拉5年采购大单 赣锋锂业“失宠”?

  12月29日刚刚收获跌停的雅化集团,今日开盘即涨停,一举收复昨日失地。涨停背后,是公司与特斯拉达成的五年巨额订单的利好推动。此外,巧合的是,雅化集团喜提大单,恰逢赣锋锂业与特斯拉三年采购订单即将到期。

  12月30日,雅化集团开盘一字涨停。消息面上,29日晚间,雅化集团发布公告称,特斯拉与下属全资子公司刚刚签订了一笔巨额采购合同。

  根据公告,雅化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下称“雅安锂业”)与美国特斯拉公司签订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约定从2021年起至2025年,特斯拉将向雅安锂业采购价值总计6.3亿美元-8.8亿美元的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

  资料显示,雅化集团目前主营民爆业务和锂业务两大板块,同时还涉足运输等其他方面业务。其中,锂业务主要为深加工锂产品的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括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等锂系列产品。目前,雅化集团锂盐产品综合年产能超过4万吨。另外,公司今年15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已于10月底获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所募资金拟主要用于新建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1.1万吨氯化锂及其制品项目。

  从收入结构看,锂产品目前为雅化集团的第三大创收产品,次于爆破和炸药。不过,今年上半年,疫情在全球蔓延,整个锂产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雅化集团的锂业务受到不小的冲击。锂盐价格持续下跌叠加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降,雅化集团上半年锂产品收入较去年同期骤降50%至2.34亿元,占营收比重从去年的25.98%下降至18.11%。

  不过,随着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车产销量逐渐恢复增长,锂产业市场环境已经大幅改善。

  根据中汽协数据,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8万辆和2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1%和104.9%,环比分别增长17.5%和24.1%。累计来看,1-11月份产销分别完成111.9万辆和110.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1%和增长3.9%。

  与此同时,动力电池产量也在大幅提升。有数据显示,11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2.7GWh,同比增长40.7%,环比增长29.1%;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10.6GWh,同比上升68.8%,环比上升80.9%。

  在此背景下,作为高镍三元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电池级氢氧化锂受到整车生产商的高度重视。据业内人士介绍,氢氧化锂是制作高镍811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通过其制备的高镍三元材料较碳酸锂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充放电性能。目前,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全球一线整车生产商穿透电池厂商而直接与氢氧化锂厂家签订供货协议正日渐成为行业主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另一锂行业龙头赣锋锂业也与特斯拉有着密切合作。今年年初,赣锋锂业在互动平台表示,特斯拉向公司采购的产品数量约为公司氢氧化锂年总产能的20%。此前,赣锋锂业曾与特斯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特斯拉指定其电池供货商向赣锋锂业子公司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合同履行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如今特斯拉与雅化集团签下五年大单,而与赣锋锂业的合同已临近到期日,这是否意味着赣锋锂业“失宠”,值得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徐文峰 

搜索更多: 雅化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