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夏贝尔控股股东提请罢免公司董事长 “中国版Zara”怎么了?

  控股股东突然出手:“三宗罪”罢免董事长!一年换了5位总裁,“中国版Zara”怎么了?

  曾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服装品牌拉夏贝尔又出幺蛾子。公司控股股东提请罢免现任董事长,更给出董事长“三宗罪”。而现任董事长上任才7个月,并且公司年内出现了3任董事长、5位总裁,更有多位高管辞职。频频换帅的背后,公司业绩长期下滑,如今不得不“卖身自救”。

  拉夏贝尔控股股东提请罢免公司董事长

  12月21日晚间,拉夏贝尔(*ST拉夏,603157.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邢加兴将自行召集和主持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会议将于2021年1月11日召开,采用现场投票及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而即将召开的这次股东临时大会所要讨论的议案,是关于提请罢免拉夏贝尔现任董事长段学锋的职务。

  同时根据公告,此前邢加兴作为单独持有公司25.91%股份的股东于2020年11月27日以通讯方式向公司董事会发出关于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并提交了关于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公司董事会在收到提议后10日内未作出任何回应。之后,邢加兴于2020年12月8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请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监事会在收到提议5日内未作出任何回应。所以才有了上文中的这次临时股东大会。

  而今日早上,拉夏贝尔又在港股发布公告,建议罢免公司董事会主席,即董事长段学锋。

  未能勤勉尽责,董事长段学锋“三宗罪”

  尽管拉夏贝尔在A股公告中并未对罢免议案多加说明,不过根据公司在港股市场披露文件,邢加兴认为段学锋在担任公司董事兼主席期间未能尽忠职守,以维护股东及本公司的利益,及切实履行其作为董事的职责及义务。

  通告还列出了段学锋“三宗罪”:

  1、未能深入了解公司的业务营运及管理以及在其任期内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根据公司2020年中报资料,公司的经营表现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实际表现较业务计划中的预测表现存在较大差距,表明股东的整体利益不受保护。段学锋作为公司管理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对公司的业务经营缺乏足够的了解,不具备服装行业的相关经验,未能勤勉地履行职责,故对公司的表现问题负主要责任。

  2、未能根据其职责建立稳定的内部管理结构,亦未能确保本公司稳定经营

  段学锋担任公司董事兼主席期间,未能勤勉尽责,亦未能建立稳定的内部管理结构。公司的管理人员频繁离职及调动,表明公司的组织结构无法稳定运行,亦不能确保公司稳定运营。

  3、为其本身或其他人士经营与公司相同的业务

  根据公司法,段学锋担任公司董事兼主席期间,未在股东大会上取得股东同意的情况下,为其本身或其他人士经营与公司相同的业务,未能履行其对本公司负有的诚信义务且并无保障股东的整体利益。

  通告最后表示,总而言之,段学锋已违反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忠诚及勤勉责任,不适合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兼主席。

  在位仅7个月,拉夏贝尔一年三任董事长

  这次被提请罢免的董事长段学锋,担任拉夏贝尔董事长才刚过7个月。

  实际上,上文中提出要罢免段学锋的邢加兴,在今年2月份之前一直担任拉夏贝尔的董事长。今年2月3日,拉夏贝尔董事会收到邢加兴的辞职报告。邢加兴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应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邢加兴还提名陆尔穗作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人选。

  资料显示,陆尔穗1969年3月出生,于2002年6月毕业于扬州大学,经济管理专业,高级工程师。1999年至2011年,任南通新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至2017年任江苏三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设立江苏业勤服饰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职务。

  到了今年5月,拉夏贝尔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段学锋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公告显示,段学锋1980年出身,是一位“80后“。毕业于英国东伦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公司董事。段学锋于2004年9月至2010年12月任国信国际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1年6月至2013年7月任光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3年8月至今任中科通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8年5月至今任北京北矿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经理,2019年6月至今任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3月至今任新疆恒鼎棉纺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

  从资料上来看,段学锋最早从事金融,之后才慢慢踏足实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拉夏贝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