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古井贡酒30亿元销售费用花哪儿了

  魔鬼往往就藏在不经意的细节中。2019年,古井贡酒的差旅费为1.33亿元,继2018年首次破亿元后再度增长了逾25%。

  上市酒企中差旅费用破亿元的仅有两家酒企,古井贡酒还是金额较大的一家,其余酒企超过5000万元的都不常见。并且,如果是全国化酒企,差旅费较高也情有可原,古井贡酒并非如此,公司收入主要依赖以安徽为首的华中地区。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差旅活动一度停止,古井贡酒差旅费的使用似乎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2020年上半年,公司差旅支出5572万元,较上一年同期的降幅远不到10%。

  2016年以来,古井贡酒华中地区的收入占比基本在90%左右,营收份额较之前明显提升。根据大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古井集团”)的介绍,华中地区主要是苏、鲁、豫、皖等地区,其中安徽地区占销售额的50%以上。

  收入更加依赖华中区域市场,大股东古井集团就有自己的酒店业务,古井贡酒理应有更大的便捷性。

  古井集团的酒店业务古井酒店(836004.OC)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以安徽瑞景商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截至2019年年末下属门店总数达到238家,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等地。

  古井集团酒店主要分布区域和古井贡酒主要收入来源高度吻合,但在古井酒店主要客户名单中并没有古井贡酒的身影。

  一家区域性白酒公司,在大股东拥有上百家酒店也没有成为其主要客户情况下,花费了酒企中最多的差旅费用,公司是出差频繁还是花费在了高档酒店上了?

  与规模不过上亿元的差旅费用相比,劳务费是古井贡酒销售费用的一个支出大头。

  近几年,古井贡酒劳务支出大幅度增长,2017年首次超过3亿元达到3.33亿元,2018年进一步增长至3.75亿元,2019年更进一步直接突破5亿元整数关达到了5.17亿元。

  逾5亿元的劳务费支出在上市白酒公司中同样是绝无仅有。上市白酒公司中有两家公司的劳务费用过亿元达到1.5亿元出头,这不过是古井贡酒2012年的水平。

  2020年上半年,古井贡酒的劳务费为2.9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2.82亿元甚至有所增长,疫情对公司的生产似乎没有影响。

  劳务费用与工资薪金不同,前者不存在雇佣与被雇佣关系,劳务报酬所得则是个人独立从事各种技艺、提供各项劳务取得的报酬。

  由于白酒有相对固定的生产周期和季节性,在生产周期和消费旺季,部分酒企会雇佣临时工人以加大生产力度,满足市场需求,因此,白酒公司有一定的劳务费用支出并不意外。

  但除古井贡酒外,没有一家白酒企业的劳务费用逾5亿元,是公司生产人员严重不足吗?

  2019年年末,古井贡酒员工达到9681人,在上市白酒公司中仅次于“茅五洋”,高居第四。

  在近万名员工中,古井贡酒的生产人员达到5452人,占比远超一半,即公司在一线从事生产的员工人数并不少。

  生产量上看,2019年,古井贡酒生产白酒93799吨,同属二线白酒的山西汾酒(600809.SH)2019年的生产量接近14万千升,规模远超古井贡酒,而山西汾酒的劳务费支出仅有1.5亿元出头。

  一线生产工人并不少,生产量也不突出,那么古井贡酒逾5亿元、冠绝白酒企业的劳务费到底给了谁呢?

  截至发稿,古井贡酒没有回复《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的采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记者  杨现华/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古井贡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