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倍特药业:供应商问题频发或缺乏社会责任 撑起上亿元采购额存隐忧

  三、社保缴纳人数比“官宣”多出184人,信息披露现疑云

  不仅供应商问题频出,倍特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与官方数据存“出入”,其信披现疑云。

  据招股书,2019年,倍特药业的员工人数为3,401人,不存在劳务派遣用工的情形。

  其中,2019年,倍特药业的社保缴纳人数为3,321人,缴纳比例为97.65%。

  据招股书,倍特药业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所有子公司(包括其所控制的单独主体)均纳入合并财务报表。

  招股书显示,倍特药业共有14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仁安药业”)、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倍特”)、四川宝鉴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鉴堂药业”)、四川普锐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锐特药业”)、四川慈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慈安药业”)、成都海博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锐药业”)、塔奇(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奇生物”)、四川博斯威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博斯威尔”)、四川锦坪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锦坪医药”)、南京倍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倍特”)、成都蓉锐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蓉锐昌药业”)、四川海锐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锐特药业”)、成都倍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生物制药”)、杭州倍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倍特生物”)。

  其中,海锐特药业已于 2019 年 11 月被普锐特药业吸收合并,正在办理注销手续;塔奇生物、倍特生物制药、杭州倍特生物成立于2020年。

  然而,据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倍特药业母公司社保缴纳人数为1,789人;仁安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606人;海南倍特社保缴纳人数为196人;宝鉴堂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201人;普锐特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167人;慈安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3人;海博锐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46人;博斯威尔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锦坪医药社保缴纳人数为65人;南京倍特社保缴纳人数为6人;蓉锐昌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0人;海锐特药业社保缴纳人数为58人。

  此外,塔奇生物、倍特生物制药、杭州倍特生物均为2020年新成立的子公司,无2019年社保缴纳人数数据。

  经《金证研》沪深资本组统计,2019年,倍特药业母公司及其子公司员工的社保缴纳总人数为3,137人。

  也就是说,招股书披露的社保缴纳人数比“官宣”多出184人,令人不解。其中,倍特药业社保缴纳人数是否存在大量补缴的情形?犹未可知。

  四、审计机构因执业问题而收到450万元“罚单”,“守门人”或难勤勉尽责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审计机构是保障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守门人”,而倍特药业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却在审计工作中屡次失职而 “连吃”罚单。

  据招股书,倍特药业此番上市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所”)。

  据黑龙江证监局监管措施〔2019〕034号文件,2019年11月5日,大华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因在审计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时,存在“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和“审计底稿不完善”的问题,违反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证监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证监会〔2018〕70号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年7月31日,大华所审计的佳电股份2013年度至2015年度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情况,因“未执行对佳电股份营业成本结转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的审计程序”等问题,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并处以450万元的罚款。

  不止审计机构因执业问题被证监局处罚,倍特药业聘请的资产评估机构同样因未勤勉尽责被 “开出”巨额罚单。

  据招股书,倍特药业此次上市的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企华”)。

  据中国证监会文号为“〔2019〕36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9年5月22日,中企华因作为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上海香榭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榭丽”)的评估机构时,存在“对香榭丽应收账款执行函证程序时未保持有效控制”、“对作为评估基础的香榭丽历史财务数据评估程序不到位”等问题,被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25万元,并处以75万元罚款。

  据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文号为“〔2018〕7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年7月19日,中企华作为广州易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项目的评估机构,因在进行资产评估时未勤勉尽责,违反了相关执业准则规定及《证券法》,被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220万元,并处以220万元罚款。

  审计机构曾收到的“罚单”高达450万元,其能否勤勉尽责?尚未可知。而此番携“问题”供应商奔赴上市的倍特药业,未来将何去何从?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兰舟/资本研究员 沐灵 映蔚 洪力/风控研究员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倍特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