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莆田系”国丹健康三次递表港交所:医疗纠纷频发 营收净利背离

  10月8日,国丹健康时隔半年再次向港交所发起上市冲击,这已经是公司自2019年8月30日以来第三次递交上市申请。公司将市场聚焦在广东省,2019年按广东省综合医院医疗服务收益计位居第九,然而尽管民营医院发展较快,但是有“莆田系”背景的国丹健康的上市之路仍然充满争议。

  拥有“莆田系”背景  医疗纠纷频发

  以经营民营医院闻名的“莆田系”医院在中国医疗产业中饱受争议。国丹健康作为一家民营医院集团运营商,控股股东为来自福建莆田的李金圆和李爱金,两人为夫妻关系,合计持股74.17%。

  回顾李金圆的发家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李金圆在各种信托安排下收购了仁康医院和罗岗医院,开始提供综合医疗服务。随后几年在深圳和中山设立了另外三家民营医院雪象医院、健安医院和中山国丹中医院。目前公司在广东省拥有并经营一个由5家盈利性民营医院组成的网络,其中4个为位于深圳的一级综合医院,1个为位于中山市的二级中医医院。公司专注于治疗常见疾病、多发病及慢性病,一般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医疗纠纷频发。公司将重大医疗纠纷定义为临床活动引发的患者死亡或引致10万以上金钱赔偿的纠纷。2017-2020年共有4宗已解决的重大医疗纠纷,其中3宗在雪象医院,1宗在健安医院。纠纷的背景包括:麻醉后心脏及呼吸停止、患者在接受肺积水治疗后死亡、患者在进行输尿管结石清除手术后出现急性肾衰竭、患者在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及引流手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上述四宗重大医疗纠纷合计已赔付金额为133.5万元。

  目前公司尚有3宗进行中的医疗纠纷。第一宗为雪象医院未能诊断出交通事故患者的多处损伤导致患者死亡,死亡家属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1500173.5元,审判法院裁定向索赔人赔偿660514.38元,医院对此提出上诉。

  第二宗为患者在健安医院接受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手术后没有改善,患者认由于健安医院手术负责人员疏忽而未在正确部位手术,索赔93749.16元。

  第三宗为由于缺少复苏设备,罗岗医院未能对患者转院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复苏,导致患者陷入植物人状态。患者家属在成功赔付540017.6元后,向医院索赔患者产生的额外开支379597元。

  营收、净利背离 偿债压力大 

  国丹健康控制的各医院的服务主要包括门诊医院服务、住院医院服务和药品销售。公司2019年在广东省民营综合医院中就诊人数排名第四,市占率为2.2%。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较为缓慢,净利润甚至出现下滑。2017-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2亿元、2.14亿元、2.15亿元,增长率分别为5.94%(2018年)和0.47%(2019年);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72.1万元、2507万元和1837.2万元,与营业收入趋势背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国丹健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