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虎证券:美国银行业盈利改善,内部出现分化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惊喜如期而至,本季度银行业整体呈现出盈利改善的趋势,贷款损失拨备锐减,坏账率降低,这种趋势自7月初以来就十分强烈,并在财报中得到证实。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分化加剧,净息差缩窄、资本市场活跃是重要因素,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因存款基数大导致成本高企,财报表现不佳,而以交易业务见长的大摩、高盛表现更为优异。

  然而,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担忧是银行股承压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美联储长期维持的宽松货币政策将银行业利润压制在一个低水平。

  贷款损失拨备大幅下降,利润意外大增

  市场最为关注的还是贷款损失拨备数据,本季度,5家大型银行都减少了各自坏账拨备,其中摩根大通三季度坏账拨备环比下降94%至6.11亿美元,是所有银行中幅度最大的;美银、花旗、富国银行也都相应的减少了坏账拨备,美国大行似乎不再对经济过度悲观,失业率等数据显示经济复苏预期明显改善,因此不再拨出巨额资金为坏账最准备。

1.png

  直接结果是,原本对利润影响巨大的贷款损失拨备下降推动银行利润大幅反弹。富国银行却是个例外,由于业务单一,贷款总额减少,三季度富国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57%。

  商业银行和投行表现分化

  在低利率环境和异常活跃的资本市场推动下,三季度传统商业银行和投行型银行表现持续分化。净利息收入下降或成为长期趋势,以非交易业务为主的大摩、高盛表现优于同行。

  三季度的资本市场虽然不像二季度呈现出井喷式反弹,但相比去年同期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以MS为例,三季度大摩的固收交易业务同比增长35%,是近十年来最高的Q3收入,财富管理、投行业务也有不俗表现。我们也更加看好业务相对多元的大摩。

  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也是五家银行中唯二两家不及市场预期的大型银行,拥有庞大存款基数对低利率更加不适,贷款活动萎缩直接影响到传统银行的净利息收入。

  存贷比扩大,市场等待第二轮刺激方案

  美国银行业整体存款总量在不断增加,贷款却在萎缩。三季度财报显示,摩根大通的存款是贷款的两倍,花旗、美国银行等大银行的存贷比在拉大。

  根据美联储每周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美国大型银行的贷款呈现环比下降趋势,C&I余额较5月8日的峰值下降了15%,回到了3月中旬的水平。

  同时,企业为防范风险而借入资金的需求以及投资者转向高质量和规避风险的资产配置也推升了存款。疫情开始后,美国居民储蓄率直线上升(现已回落)。

  从存贷比我们可以看出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的畸形,大规模QE和财政刺激转换成居民和企业存款,并未流入实体经济,因此美国急需通过第二轮财政刺激计划来刺激企业和居民的消费和贷款需求,更快的引领美国经济的复苏。

  小结

  本季度银行业盈利的改善主要还是坏账拨备的减少和交易业务的繁荣,资产负债表结构的畸形,以及美国经济实质上并未走出阴霾才是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瞄准家庭、小企业的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方案似乎更有所期待。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