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人事易张凤莲:做好劳务派遣与外包,打造中国版Recruit

  张凤莲女士是人事易品牌创始人兼CEO、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深国家招聘测评指导师、四川劳联集团董事长,已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业十年,建成了一支专业、诚信、有责任感的服务团队;服务过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兴业银行等知名企业。

  在服务企业和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张凤莲女士也拥有了来自实践的用人经。“选人的时候有三个原则:价值观一致、能力相当、性格互补。尤其是价值观,越核心的人越要重视,否则价值观不一致,能力越大,损害越大;在把人选对的情况下,还要注重对人的培养,除了专业技能、通用技能外,还有心态方面的培训;最后搭配一个性格互补或者有激励能力的领导。所谓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有完美的团队,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说张凤莲的职场经历让她对人才更了解,而她的创业经历则让她更懂企业。

  26岁的总经理

  2003年,张凤莲初入职场,做的是文秘工作,实习工资750元。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年轻女孩来说,这是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文秘工作要处理很多资料,处理不少杂项,也要做好很多别人注意不到的小细节,但张凤莲不因善小而不为,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做好,靠自律严格要求自己,帮助同事节省时间和精力,所以老板总是很放心地把事情交给她。然而张凤莲没在这个岗位上停留太久,工作后的五年里,她上演了一部真人加速版的“杜拉拉升职记”。

  因为老板信赖,她几乎不到半年就调整一次工资,在一万多名员工里,获评“最佳贡献奖”。她不仅能在日常琐事中认真付出,也能在大场合中担当重要的角色。2007年,她陪同董事长参与德国舒乐公司的谈判,在关键点上出击,为公司节约800万,个人也被奖励5万现金。也是在这一年,她在成都买了第一套房子第一辆车,多年来的努力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这一年,张凤莲只有25岁。

  次年,也就是2008年,集团公司投资2.6亿的新项目,任命张凤莲为总经理。在她的操盘下,项目非常顺利,从破土动工到生产线试车,只用了一年半时间,这比计划提前了四个月。她还陪同公司高层接待德国考察团并参与上亿项目,从2万名员工中脱颖而出,个人获得奖金15万。

  有人说,成绩好的学生并非只能考100分,而是卷子的总分只有100分。如果职场的路无极限,张凤莲可能会沿着这条路创造出更多的职场神话。而在张凤莲的价值观中,个人成功并不是人生唯一的维度,正是这种价值观,才让她在过去的工作中坚持自律,服务公司和同事。而当她发现一个新的领域能让她发挥更大的价值,便当机立断,敏捷转身。只有取得真经的人,才能知道如何修行。张凤莲的职场生涯,就好比是一部关于人才激励的真经。如果这份认知能结合专业知识,服务广大的企业,让企业拥有更多的“张凤莲”,无疑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刷信用卡发工资的创业者

  2011年3月,这份让企业更好地用人的事业开始了。张凤莲是跨界创业者,专业领域的知识还要补课。她只争朝夕,从总经理变成一名备考的高中生,熟悉政策法规,参加行业培训,学习优秀同行,马不停蹄。虽然忙碌,但不亦乐乎。创业不仅仅是辛苦,也要承担比员工更大的压力和风险。张凤莲很了解准时发放薪酬对员工的激励和安抚意义,更是对员工的生活负责,所以当公司举步维艰的时候,她咬咬牙,透支了信用卡给员工发了工资。

  路对了,风景只等时间。

  2012年,张凤莲的公司开始盈利。一经步入正轨,客户接踵而来。从国有企业到上市公司的合作伙伴里,都有张凤莲的身影。2013年4月,张凤莲还陪同政府领导一起赴美参加《中美投资博览会》,同年9月,《劳悟》杂志专访张凤莲,并将她作为当期的封面人物。

  创业历程里的一把盐

  正当张凤莲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公司中却出现了一个“致命女人”——她最信任的助理,挪用公款126万,并向税务局莫须有地举报张凤莲,接着,税务人员也按照工作规范来调查公司。张凤莲还没反应过来,工作场合就已经从客户的会谈室、公司的会议室变成了税务局。她每天要配合各类调查笔录,资料调查,尽管最终证明了公司的规范性,但此过程耗时很长,来不及解释的情况下,很多员工认为公司遇到了大事情,有不少离职的,因而业务也受到了波及。张凤莲经历了这次从现实到情感双重打击,终于把脚步慢了下来。

  一蹶不振的一年之后,张凤莲经过同事暖心的鼓励,重整旗鼓,也开始了反思。她总了两点:以利聚人,打造好公司的分红机制;以价值观聚人,建设好公司的企业文化。当每个人带着向好之心,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物质激励,公司很快又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当张凤莲回忆这次事件,觉得它就像是一把盐,让她的创业有了更多的滋味,也给她上了很重要的一课。

  发挥人的天赋

  发自内心的成就员工,是张凤莲最大的心得。员工的委屈迟早都会在工作中体现出来,只有真正了解员工内心的所想,解决工作中的障碍,发挥他们的天赋,才能让大家更好地成就自己,成就企业。真正成就员工,除了给到应给的回报,还要让员工有成就感,不能让林黛玉去卖肉,也不能让张飞去绣花。既然选人时选择了那些自驱动力强的人才,用人时就要让他们发挥天赋特长,实现自我价值。

  经过重整后的人事易发展更稳健。累计为企业社保薪税、人事外包、综合福利提供线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合规降本增效,累计服务人数50000+,年服务人数3000000+,年发薪流水10亿+,张凤莲再次尝到全面激励人才所带来的甜头。

  当公司中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被调动起来,张凤莲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思考时间。从公司的人事管理、客户的精准定位、营销的工具优化、成交流程的设计、产品结构的调整,逐一打磨。公司实现了月营收突破5000万,团队的凝聚力很强,进取心也很强。

  2019年1月9日,张凤莲带领团队用18天独家策划并落地执行了人力资源行业的第一场收费高峰论坛,当成都希尔顿酒店里高朋满座,张凤莲感慨良深。

  人力资源服务,赋能中国的未来

  一个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人。一个员工,能像阿里巴巴的贺学友那样创造630万的年销售业绩,也可以让公司在瞬间进入瘫痪状态。

  一个员工,可以在岗位上996,然而不投入任何注意力、创造力和责任心,也可以查漏补缺,充满预见性的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造超过预期的价值。一个员工,可以在互联网上给公司打高分写好评,也可以吐槽公司,甚至夸大其词,把企业写成无良企业。而这些差距,最终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很多企业经营者对这些还没有足够的认知、能力,而张凤莲正是他们的专业帮手。

  在服务企业的劳动关系规范化,正确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等等方面,张凤莲有非常多想帮助企业完善的事项。她想带领人事易,通过专业的、诚信的、有责任感的态度,帮助企业充分释放人力资源的动能。张凤莲还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人事易能成为上市企业甚至成为中国版的Recruit,输出人事易在人力资源方面的软实力、培育人才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为企业赋能,为社会担责,为国家的发展再助力。

  2020年8月,张凤莲的首部著作《生长》面向全国出版发行。这本用许多个不眠之夜写成的书希望向每一位创业者传递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坚持走下去,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