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美到赌命的时候了:错过风口 全力一搏

  与拼多多、京东的合作,对国美的意义是引流,目前来看效果不错。根据银河国际的研报,今年上半年国美电器在京东、拼多多的销售额分别为10亿元、20亿元,预计全年将合计在120至140亿元之间。

  此前,阿里与苏宁之间也曾合作,阿里为苏宁引流,苏宁丰富阿里的品类,但与两大巨头的体量与行业地位相比,双方合作的效果显然并不显著。与之相似,国美与拼多多、京东的合作仍然聚焦于流量、供应链方面,但其效果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与京东和拼多多的战略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但真正影响取决于其详细的执行计划。我们认为,国美电器仍需要时间为其在线及线下组合产生协同效应。”银河国际分析师重申了给予国美“下调”评级的原因。

  虽然在半年报中强调了种种转型与线上尝试,但这仍然改不了其根基孱弱的现实。在上半年190.75亿元的营收中,其线下营收占比188.42亿元,占比98.78%;线上2.33亿元,仅占1.22%。

  况且,无论是下沉市场拓展,还是借助拼多多、京东的线上发展,国美的这些转型都需要落地,在方向对了的同时执行落地其实更为重要。而在这方面,国美似乎还没有做好十足的准备。

  黄氏家族与国美的“外人”

  在中国商业版图上,国美是不能被忽视的角色。这与它的创始人黄光裕有关,中国商业企业中,创始人与企业绑定的很多,但国美和黄光裕却绝对算最“经典”的了。

  这么多年来,每每传出黄光裕出狱的消息,国美系的股价都会大涨。

  2019年2月14日、15日,因“黄光裕即将出狱”带动国美系出现全线股价大涨,资本市场里一直很“佛系”的国美零售两日累计涨幅为11.59%;2019年4月1日,国美系上市公司再次因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而股价大涨,国美零售盘中甚至一度涨了20%。

  今年6月,这一“玩法”再次上演,6月24日,受黄光裕出狱消息影响,国美系上市公司大涨,其中国美零售大涨17.39%。只不过,这一次黄光裕是真的出狱了。

  黄光裕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代创业者,这批人大多出身草根,因敏锐、果敢和直觉抓住时代机遇而取得成功。同时,这批人也因鲜明的个人风格而自成IP。

  在黄光裕出事之后,国美当然是有过动荡的。此前国美收购的永乐电器创始人陈晓掌权国美,曾一度试图“去黄化”,但最终黄光裕搬来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压阵,才在这场与职业经理人的权斗中获胜。

  股权上有杜鹃和家人,管理上依凭张大中和王俊洲等一众国美老将,近十年来,哪怕身在局外,黄光裕仍然牢牢把控国美。截至2019年底,黄光裕持有国美零售108.36亿股,持股比例达50.26%。

  “近年来,国美零售市场地位日益边缘化,被京东、苏宁远远甩在身后。过去十年,中国商业环境发生巨变,传统商业模式渐趋式微。属于黄光裕的时代已经过去,即使出狱亦难改国美系目前处境。”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曾表示。

  对于现在的国美来说,老去的不只黄光裕个人,还有它的整个管理层。从2019年财报来看,现有国美高管几乎都是“老人”,王俊洲、方巍等最晚在2005年就已加入国美。

  张大中主要是董事会层面,“董事会有什么事,我负责召集,让议题在董事会合理运转,并且获得通过;(王俊洲)他们是管理层,负责具体操作的,配合还是比较默契”。至于国美的重大决策,还是要跟黄光裕沟通。

  近些年来,于外界迅速变化时国美转型声量并不大的原因,或许正与这套组织架构有关,国美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今年以来,国美动作颇多,背后离不开一个“外人”,即前百度高级VP向海龙。据知情人士透露,他早在去年就已开始担任国美顾问,后来国美相继获得拼多多、京东投资,正是他在推动。

  在向的背后是杜鹃的强力支持,甚至经由杜鹃,他获得了黄光裕的认可,于今年走向台前。今年8月,据媒体报道,向海龙出任国美新成立的线上平台公司的CEO,力主国美的数字化转型。

  自从股权纠纷案结束,支持黄光裕的张大中成为国美零售掌门人之后,国美已经很少有新血液流入了。对它来说,向海龙无疑是久违的“新血液”。

  随着“新血液”的流入,沉寂的国美能否焕发生机?这似乎是一个并不难回答的问题。

  9月,引入“新血液”向海龙的国美宣布了一轮大规模人事调动,在任命向海龙为国美在线CEO的同时,还任命张德炬为国美电器公司CEO,林超为国美家公司CEO,李杰为国美在线公司COO兼任国美家公司COO……

  查阅这些新任高管的履历可以发现,除向海龙外,其他人都是国美老将,张德炬、曾之宁、李正红等均从国美线下一路做起,身上具有浓重的国美与线下销售色彩。

  而无数的案例证明,“旧人”并不利于转型,苏宁当年在转型O2O时就引入了一批新血液,2012年到2014年转型期,苏宁招聘中高层达到1600名,80后占比在85%到90%以上。

  至于“新血液”向海龙自己,擅长的是销售与市场拓展,当前正在经历重大转型的国美需要从战略上进行重新定位,而这似乎并非他的专长。

  “新人”向海龙+一群“旧人”的搭配,真的能引领国美中兴吗,有此质疑的并不在少数。

  结语

  曾几何时,国美给外界的印象是生猛的。

  有人把中国企业家分为几代,一类是草莽英雄,在攫取财富的同时,血液里带着原生的灰色,比如褚时健;一类是学商结合类,张朝阳、马云、马化腾、刘强东这样,经受正统学术教育,于市场大变局中学习西方模式;一类是中国自生的学派企业家,比如王兴、张一鸣、黄峥,经受正统教育,由中国商业中孕育中国企业。

  在这些人中,黄光裕算老前辈,可以说是第一类企业家。他的经历与性格,同样成为了国美的风格。

  当他退去,失了帅的国美由外向内,风格偏向稳与保守,而世界不等人,这是它错失近十年的根本原因所在。

  既然落后一个时代,那就不需要再循着老路去走,而可以直接抄近路走。近路是什么?是新零售,是直播,是社交电商,是下沉市场。零售行业再处变革之际,这是国美现在一切“挣扎”与尝试的基石。

  虽然拉上了拼多多、京东两个弄潮儿,找来了曾在互联网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高管,但错过就是错过,遗失就是遗失。输给时代的不少,国美曾输过一次,这次到它赌命的时候了。

  来源:一点财经 邱韵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国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