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安徽凤凰五成收入靠境外出口份额仅5.25% 产能利用率未饱和反募资扩张

  2017-2019年,安徽凤凰直接材料成本占安徽凤凰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68.17%、68.73%和67.45%,占比较高。

  且安徽凤凰在公开发行说明书中称,如果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将导致成本增加。而其原材料总体供应稳定,但如遇偶发性事件导致出现部分原材料供货紧张,价格上升,将面临主营业务成本增加或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

  四、业绩表现“平平”,毛利率变动趋势异于同行

  近年来,安徽凤凰的业绩表现“平平”。

  2017-2019年,安徽凤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2.73亿元、2.93亿元,2018-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1%和7.4%。

  同期,安徽凤凰的净利润分别为2,427.39万元、3,180.25万元、4,481.26万元,2017-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1.02%和40.91%。

  到了2020年上半年,安徽凤凰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38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的净利润为2,200.56万元,同比增长43.55%。

  2017-2019年,安徽凤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72.29万元、4,456.57万元、5,941.43万元。

  除此之外,安徽凤凰的毛利率变动趋势异于同行。

  2017-2019年,安徽凤凰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16%、29.53%、32.56%,而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金麒麟、华原股份、达菲特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9.48%、28.42%、28.31%。

  五、在建工程与募投项目关系“不清”,产能利用率未饱和募资扩产或“放卫星”

  此番冲击精选层,安徽凤凰拟募集资金1.89亿元,分别于用于“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1.06亿元,拟定建设期为2年,建设期第二年采取边建设边投产模式,于第二年开始产品生产,并达到40%的产能,第四年产能利用率达到100%。经测算,该项目投资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为30.48%。

  公开发行说明书显示,安徽凤凰称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产品为四滤,为公司现有主要产品,也是核心技术产品。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新增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的生产能力。

  而需要关注的是,安徽凤凰上述募投项目存在与当前在建工程关系不清晰的问题,且问询函也提出上述问题,其是否存在募集资金置换的安排,要求安徽凤凰说明“正在履行的重大工程建设合同涉及的建设项目是否即为本次募投项目拟建设项目”等。

  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在建工程中,2、6、7 车间项目预算总投资金额为 8,346.12 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主要用作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建设项目的生产车间、仓库等。截至2019年末,该项目已投资金额6,074.51万元,项目发生专门借款5,000万元,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为126.42万元。

  在建工程与募投项目同为建设年产2,500万只高端滤清器的生产能力,是否为同一项目?不得而知。

  而募资扩产背后,安徽凤凰的半数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或并不“饱和”。

  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安徽凤凰的主要产品包括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四种,而这“四滤”产品中,其中两大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呈走低趋势。

  2017-2019年,空气滤清器产能利用分别为93.53%、86.4%、89.45%;空调滤清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1.96%、91.16%、93.18%。

  据问询函,2020年上半年,安徽凤凰产品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6.19%、76.09%。

  且安徽凤凰逾五成收入来自境外,其中2019年欧洲地区占比33.97%、北美洲地区占比10.53%。而2020年上半年,境外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根据公开信息,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预测2020年欧盟乘用车注册量将同比下跌25%。

  也就是说,在两大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不“饱和”及主要下游境外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形下,安徽凤凰募资过亿元扩产,其是否具备产能消化能力?(来源:金证研)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