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调味股龙头挤泡沫 海天味业市值半月蒸发千亿

  仅仅半个月,海天味业(603288.SH)市值便蒸发超千亿元,迎来“多事之秋”。

  近日,有湖南、浙江杭州的消费者向媒体爆料,其购买的海天酱油,用了几次之后,瓶内却出现了蛆虫。

  9月21日,海天味业董事会秘书张欣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这肯定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我们公司的生产流程就不可能有活虫在产品中,出厂前的产品都要高温灭菌的。”

  一边是蛆虫事件被摆上台面,另一边,近日海天味业股价正遭遇大幅回调,高股价、泡沫论质疑不断。据Wind统计,截至9月21日收盘,海天味业市值已经从9月3日的高点蒸发超千亿元,股价较高点203元/股下跌22.66%。

  前后夹击,这瓶被戏称为市值“碾压了所有地产公司”的酱油,真的打翻了吗?

  屡现食品安全事件

  或许是因为树大招风,酱油内生蛆是海天味业多年来的舆论痛点,发生不止一次。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仅2017年,在江西便有4起海天酱油生蛆事件被曝光;2013年、2014年、2016年也有消费者投诉;2018年7月,海天味业还就“生蛆”事件发布“海天酱油安全合格,请放心购买使用”声明。

  9月20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天酱油生蛆事件,一方面和海天味业在生产酱油过程中的杀菌环节有关;另一方面,消费者是否合理使用及存放环境也会影响产品质量。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9月18日晚间,海天味业在其微博发布了一则关于揭秘海天酱油品控细节的长图,疑似为此前的事件作出解释。

  张欣也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这完全不是企业品控问题。“产品出厂前都要经过几次高温灭菌,不可能有活虫出现,而且现在时值夏天,很多品牌都会发生酱油生虫的情况,有专门的第三方研究机构发表过相关的研究成果。”

  “酱油的香气会吸引一种叫酱麻蝇的苍蝇,会直接产虫在酱油中。哪怕开盖一个小时,都可能有虫子。”张欣表示,“我们也做出了不少举措,比如瓶盖是两三年前花了1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来改进,让瓶盖在小于90度的时候可以自动关合,在瓶身也有提醒储存方式。”

  不过,朱丹蓬提醒,出现一次蛆虫事件可能是偶然现象,但屡次出现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或许将直接影响海天味业的经营销售情况,进一步对股价和市值产生冲击。

  酱油中的泡沫?

  引人注目的还不止“蛆虫事件”,海天味业半个多月蒸发超千亿市值,更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作为调味品公司,海天味业的三大核心产品是酱油、调味酱与蚝油。据其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属净利润为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

  国泰君安研报表示,受疫情影响,在必选消费品的刚性需求凸显、二季度以来物流配送逐渐恢复背景之下,调味品板块收入和净利润增速环比提振显著。

  作为“调味品界龙头”,海天味业的股价也水涨船高。

  Wind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9月2日,海天味业股价上涨了72.74%。市值从3773亿元上涨至6432亿元,上涨了2659亿元。

  9月3日,海天味业盘中股价更是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股价更是达到203元/股,市值突破6500亿元。

  但好景不长,之后的形势却急转直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天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