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曼卡龙重要加盟商存在很大疑点 电商渠道销售遭遇“滑铁卢”

  曼卡龙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珠宝首饰零售连锁,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尚能维持在11.69%和9.82%,但是2019年的营业收入却同比下滑了2.51%,这意味着曼卡龙的销售额已经出现了衰退迹象。

  招股书披露,加盟商是曼卡龙重要的销售渠道,2019年加盟渠道收入金额为2.33亿元,已经超过了直营店的2.17亿元收入金额,成为仅次于专柜的第二大销售渠道。

  招股书第166页披露,“慈溪市观海卫莱蒂雅珠宝店及其关联方”是曼卡龙2017年到2019年加盟渠道第二大客户,这家加盟商系由沈冰冰、郭黎明、徐雪君三人共同出资经营;其关联方包括了慈溪市古塘莱蒂雅珠宝店、慈溪市宗汉莱蒂雅珠宝店。

  其中,“慈溪市观海卫莱蒂雅珠宝店”、“ 慈溪市古塘莱蒂雅珠宝店”、“ 慈溪市宗汉莱蒂雅珠宝店”这三家店均注册成立于2018年4月,但是在2017年就以1605万元的销售额成为曼卡龙第二大加盟商。

  而“ 慈溪市古塘莱蒂雅珠宝店”的前身“慈溪市古塘嘉和慧珠宝店”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源仅为30元人民币,“ 慈溪市宗汉莱蒂雅珠宝店”的前身“慈溪宗汉嘉和慧珠宝店”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仅为200元人民币。在此背景下,这家机构在2017年就以1605万元的销售额成为曼卡龙第二大加盟商,这令人怀疑是否正常。

  另据曼卡龙在2019年7月发布的招股书信息,2017年前五大客户中,并未包含“慈溪市观海卫莱蒂雅珠宝店及其关联方”及沈冰冰的身影,相反在2016年沈冰冰等人则是公司的第4大客户、销售金额达1454.09万元;在这一版招股书中,2017年第五大客户为“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应销售额仅为1370.27万元,这与曼卡龙最新版招股书中披露的、2017年对沈冰冰实控下的公司销售1605万元存在很大差异。

  不仅如此,招股书还披露,沈冰冰为曼卡龙的前员工,任职期间为 2009年12月9日至2015年2月1日,在公司担任客户经理职务,因熟悉珠宝首饰行业且认同公司发展理念,辞职后成为公司加盟商继续从事珠宝零售业务。

  但据公开信息显示,沈冰冰此前在曼卡龙工作期间,绝非仅仅是客户经理这样简单。“宁波万隆曼卡龙珠宝有限公司慈溪分店”注册成立于2006年10月,目前已经被注销,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即沈冰冰;而“宁波万隆曼卡龙珠宝有限公司”也是注册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为曼卡龙的监事会主席周斌。

  更早年间,“慈溪万隆黄金珠宝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1年,法人代表也是沈冰冰;而曼卡龙的监事会主席周斌,在2001年3月至2004年10月任杭州万隆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就连曼卡龙现在的实控人、董事长孙松鹤在2004年11月至2006月7月就职于浙江万隆珠宝有限公司,也仅仅是经理职务。

  不仅如此,曼卡龙的直营店中,慈溪店的地址是“慈溪市浒山环城南路45号”;而前述的由沈冰冰担任法人代表的“慈溪万隆黄金珠宝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则为“浒山环城南路57号”。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迈卡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曼卡龙的第6大股东,而沈冰冰拥有这家公司67.87%股权、居于绝对控股地位,杭州迈卡成立于2010年5月,也即沈冰冰很早就是曼卡龙的重要间接股东了,在此背景下,沈冰冰在2015年2月从曼卡龙辞职,随即成为曼卡龙重要的加盟商。

  此外,财务数据显示,曼卡龙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2018年下滑了2.5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更同比下滑了29.96%,同时,该公司电商渠道销售额在2019年也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同比降幅达50%,这也指向曼卡龙电商渠道销售在2019年遭遇“滑铁卢”。

来源:环球网 记者 陈超

搜索更多: 曼卡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