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亿投资或打水漂再追加50亿接盘 哈药股份内忧外患抽身难

  一艘摇摇晃晃的巨轮,还想要搭载另一艘摇摇晃晃的巨轮,如何不让市场惊讶?在引发热议后,哈药股份发布了澄清公告。

  9月18日,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股份”)公告表示,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美国破产法院批准GNC(中文名“健安喜”)作价7.7亿美元出售资产给哈药集团。不过,该判决结果还未对外公布且仍需高等法院批准。公司还无法判断该事项对前期认购健安喜可转换优先股事宜的影响。

  并且,控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药集团”)表示,本次交易能否完成存在不确定性。即使本次交易能完成,但在未来,其在短期内不存在将健安喜业务并入公司的计划。并且,公司所涉保健品业务和健安喜业务布局地点和品类均有不同,不会导致同业竞争情况出现。截至9月18日收盘,哈药股份报收3.45元/股,涨幅0.58%。

  “踩雷式”投资

  市场最关心的莫过于,在这场看起来就“亏大了”的投资里,哈药事实上要亏多少?

  对于此问题,哈药今日公告并没给出明确答复。不过,公司以往的公告让人非常担心。6月21日晚间,哈药集团公告称,近期公司收到健安喜业绩下滑及债务延期等情况通知,此次投资已造成11.65亿元损失。

  对于健安喜破产,哈药股份公告称,其对健安喜的优先股投资根据协议和持有目的,投资成本总计超20亿元人民币。

  基于健安喜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且后续可能出现持续下滑,以及可能面临的债务压力,哈药可能面临投资成本和应收股利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

  也就是说,哈药这场跨境投资,将面临超20亿元巨款血本无归的风险。

  哈药和健安喜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2016年前后,中国企业投资境外保健品公司势头很猛。2018年,中信资本为哈药集团引进美国知名保健品企业健安喜。为大众所熟知的“安利”,正是其旗下直销品牌。连续20年被评选为美国第一营养品专业零售品牌的健安喜,可以说是被处于转型危机中的哈药集团一眼相中。

  从2018年开始,哈药集团前后三次、总共花了近3亿美元认购投资健安喜发行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完成后,哈药股份持有健安喜40.1%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在优先股交易中,交易前健安喜每股价格不过4.62美元,但哈药集团耗资近3亿美元认购健安喜的可转换优先股,转股价格为5.35美元,为溢价收购。

  对此,上交所质问哈药集团,为什么要斥巨资收购一家亏损的海外企业?数据显示,2016年末健安喜净资产-9504万美元,2016年度亏损2.86亿美元;2017年末健安喜净资产为-1.62亿美元,2017年度亏损1.49亿美元。哈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能带来协同效应做为回应。然而,钱花出去之后,哈药却没有得到相应收益。数据显示,哈药2019年营收中,保健品占比仅为1.37%,比2017年还有下降。换言之,保健品业务根本没有提振公司业绩,哈药的这场投资毫无效果。

  当前,健安喜的情况仍在恶化。根据其于2020年5月11日公告的2020第一季度季报,新冠疫情影响,健安喜一季度出现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约40%,即1300家门店暂时关闭,且存在永久性关闭的可能。第一季度内,健安喜营收为4.73亿美元,比同期下降16.3%;毛利润为1.37亿美元,比同期下降32.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哈药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