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LV母公司或将终止收购蒂芙尼 蒂芙尼股价应声下跌

  9月9日晚间,路易威登品牌母公司、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宣布终止以162亿美元(约合1106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蒂芙尼)的交易。这笔交易本来可以创造奢侈品行业历史上的最大收购案。

  在一系列破坏蒂芙尼公司收购的事件发生后,路易威登董事会召开会议,并于9日在官网公布了最新进展。

  超1000亿天价收购告吹

  在9月9日发布的公开声明中,LVMH方面表示已收到了来自法国外交部的信函,要求将其收购蒂芙尼的时间推迟到2021年1月6日,以应对美国政府威胁对法国商品征税的危机。LVMH集团同时表示收到了蒂芙尼方面的要求,希望将收购的截止日期从原定的2020年11月24日延长至12月31日。

  但LVMH方面在公开声明中表示,董事会决定遵守2019年11月签署的合并协议。该协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收购截止日期不得晚于2020年11月24日,因此LVMH集团将无法完成对蒂芙尼的收购,LVMH方面同时表示不愿意进一步延长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LVMH(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旗下拥有路易威登、芬迪、席琳、纪梵希和托马斯粉红等奢侈品时装和皮革制品品牌。蒂芙尼公司则是一家美国珠宝和银饰公司,最初以银质餐具出名,后来发力高利润的钻石产品,并以婚庆为卖点在珠宝市场上称雄半个多世纪。

  去年11月,LVMH集团提出以每股135美元、约合162亿美元收购蒂芙尼,这是LVMH历史上最昂贵的并购交易,也是奢侈品行业的最大并购案。今年4月,蒂芙尼对外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对该笔收购案的法定审查截止日期从4月8日延长至10月6日,该交易无法按照原定时间完成,需要延迟。

  疫情之下奢侈品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也让LVMH集团萌生了重新谈判收购价格的想法。据悉,此前一段时间,LVMH集团方面一直在向蒂芙尼施压,试图降低双方此前协定的交易价格,双方的谈判关系也一步步走向恶化。

  市值一夜蒸发7亿

  停止收购的消息一出,蒂芙尼股价应声下跌。截至9月9日收盘,蒂芙尼股价跳水7.85%至113.96美元,市值一夜间蒸发7.84亿美元,约合53亿人民币。

  实际上,自2015年起,被新生代年轻人视为“老派珠宝品牌”的蒂芙尼就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使蒂芙尼在最近几个月里再次遭受重创。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31日的3个月里,蒂芙尼的全球销售额大幅下滑29%至7.471亿美元,跌破了交易双方此前预期的7.72亿美元。

  LVMH集团也同样在走下坡路。LVMH集团此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由于欧美及日本地区业务大范围停滞,上半年LVMH销售额下跌28%至183.93亿欧元,净利润大幅缩水84%至5.22亿欧元。但亚洲市场已经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下出现明显反弹,二季度跌幅已从一季度的32%收窄至13%。

  实际上,受到疫情影响,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整个奢侈品行业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销售下滑。咨询公司贝恩此前曾公开表示,奢侈品行业今年的收入将下降35%,预计到2022年至2023年才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交易双方对簿公堂

  业内人士分析称,LVMH集团目前是在寻求机会摆脱对蒂芙尼的收购计划,还是想利用交易面临的障碍作为重新谈价格的杠杆,目前尚未可知。但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蒂芙尼方面一直拒绝对方重新启动价格谈判的尝试,并且在努力推动此项交易按计划进行。

  今年6月蒂芙尼方面曾公开表示,如果LVMH集团想要重新磋商收购条款,蒂芙尼则将准备提起诉讼。据悉,蒂芙尼目前已经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起诉LVMH集团,控告其故意拖延反垄断审批进程,并企图通过其它延缓措施迫使蒂芙尼重启收购谈判。蒂芙尼要求LVMH集团遵守合同义务完成收购交易。

  在此之前,LVMH集团已要求蒂芙尼在交易尚未完成时停止向股东派发奖金,但蒂芙尼方面表示,合并协议要求其继续向股东派息,截至目前双方的交易合同仍然有效。蒂芙尼方面同时要求特拉华州法院强制LVMH集团履行其完成交易或支付损害赔偿金的义务。截至9月9日下午,LVMH方面尚未就蒂芙尼的诉讼作出回应。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图片来源:LVMH官网、Tiffany官网、交易软件截图

搜索更多: 蒂芙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