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香飘飘不香了

  从家喻户晓的“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三圈”,到如今包括公司元老在内的4名高管35天内离职、创始人家族成员纷纷质押股权,香飘飘奶茶怎么突然就不香了呢?

  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香飘飘营收4.3亿元,同比下滑48.61%;归母净利润亏损8556.87万元,下滑264.6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8894.84万元,下滑幅度高达279.13%。

  对此,公司解释称,春节时间节点提前、突发疫情导致春节后续生产出货未达预期、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期导致即饮产品渠道铺货及动销较少,是亏损出现的罪魁祸首,目前“已经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渠道动销情况已恢复正常水平。”

  换句话说,香飘飘认为,此次亏损颇有“天意弄人”的意味,一旦疫情带来的余波平息,公司又将走向正轨。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失灵的广告法则

  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8557万元,表现垫底同行上市公司。此外,香飘飘还是6家软饮料上市公司业绩唯一急转直下,由盈利变为净利润亏损的企业。

  和其他软饮料上市公司相比,作为国内奶茶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在疫情面前,香飘飘为何就如此不堪一击?疫情只是一面放大镜,如若公司结构原本就严丝合缝,那么病毒来袭,业绩并不会滑坡式下降,更不会有高管集体离职的动荡现象。

  2004年的一天,蒋建琪被街上一堆聚集在奶茶店门口的人群吸引住了。“有这么好喝吗?”蒋建琪好奇地加入排队大军中。这杯奶茶是否美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了这杯珍珠奶茶,才有了日后大名鼎鼎的“香飘飘”。

  蒋建琪认定,奶茶既然能让消费者排长队,那么奶茶市场就一定存在供需失衡,一定有创新的可能和商机存在。于是,“香飘飘”就因为这次偶然而诞生了。

  江南烟雨养人,培育了不少商贾富甲,蒋建琪出生在浙江湖州南浔,经商氛围浓郁,这让蒋建琪很早就有了推广意识。他知道,杯装奶茶并非技术密集型产品,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香飘飘想要抢占先机,就要抢先一步地攻占消费者的脑海。

  香飘飘的生存法则,几度被奉为商界教科书。

  2006年,香飘飘还未完成超市地推时,其广告便已经打响,耗资3000万元,成功登陆湖南卫视某一收视高峰时段,成就了奶茶行业第一个吃“广告螃蟹”的大举。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在蒋建琪的带领下,香飘飘整个公司的理念并非一味追求高净利润,相反,是把费用投入当做一种投资。在推广方面, 香飘飘从不手软。

  从2005年的白手起家,到2010年实现20亿元销售额,再到2017年11月30日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奶茶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香飘飘实现了质的飞跃。而其中,“狂轰滥炸”的广告的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渐渐地,这招便失灵了。

  登陆上交所半年后,香飘飘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2018年上半年,香飘飘亏损5458.6万元。到2019年上半年,香飘飘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营收额13.7亿元,净利润2353万元。

  香飘飘这次真的力缆狂澜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真相是,在2019年上半年,政府为公司提供的补助金额达到了2300万左右,也就是说,香飘飘这个市值高达十多亿元的公司,在2019年整个上半年,仅赚了53万元。

  尽管自上市以来到去年,香飘飘的营业总收入一直在稳步上涨,但净利润却有起伏。究其原因,巨额销售费用难逃其责。

  2018年和2019年,香飘飘的销售费用增速均高于其净利润增速。香飘飘惯性式的超高销售成本,逐渐让利润不可见。

  与热门电视节目深度捆绑,一度被香飘飘奉为营销圣经,在冠名综艺节目以及植入影视剧集的道路上,它乐此不疲。《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快乐大本营》《我爱记歌词》《卧底超模》《欢乐颂》《如懿传》等耳熟能详的节目都曾被香飘飘锁定。

  然而,这似乎是事倍功半的买卖。

  冠名或植入热门节目所需费用不菲,却不一定被观众所接受。

  在品牌创建初期,这种洗脑式的推广方式的确能让消费者记住品牌,但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之后,品牌以简单粗暴的洗脑方式重复推广,并不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消费者更期待大品牌带来的新鲜感。

  香飘飘似乎并不如此认为。

  香飘飘“变法”难

  很长一段时间,香飘飘旗下的产品线都极为单一。

  2012年—2018年,香飘飘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4万元、388万元、1477万元、559万元、639万元、1390万元、368.3万元,分别占营收比例0.09%、0.18%、0.71%、0.29%、0.27%、0.53%。0.11%。

  好在香飘飘并没有在这条“不归”路上渐行渐远。2019年,香飘飘产品研发费用增速高,达248.31%。时隔多年,香飘飘终于记住了“产品为王”这条最为质朴的商业信条,旗下品牌Meco和兰芳园也争气地激起了市场的涟漪。

  这两款定位高端奶茶的即饮产品,补充了香飘飘奶茶长期以来空缺的夏季市场,填补了香飘飘在定位上的空白。然而,浪子的这次回头却很难帮助它以势如破竹的姿态攻占市场。此时的茶饮市场,早已是另一片天地。

  一方面,过去香飘飘深耕一种产品,规模效应大,议价能力强,这让销售团队、经销商等擅长销售5元左右的产品,尽管高端即饮奶茶填补了香飘飘的空缺,但高端产品的渠道服务还需打磨。

  另一方面,“精致消费”成为了后浪们的消费标签。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体会“小火慢炖”式的人间烟火,才是当代年轻人的消费方式。为了迎合年轻人,香飘飘斥巨资邀请钟汉良、陈伟霆、王俊凯等明星做代言,但这笔钱,却没有花在刀刃上。杯装奶茶,早已不是主流年轻人的目标消费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香飘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