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突击入股便利店 两月4次频频出手 京东战投崛起

  8月11日,入股见福便利店;7月15日,全资收购江苏五星电器;7月14日,领投小熊U租;5月28日,认购国美1亿美元可转换债券……

  今年以来,京东战投频频出手,背后,是清晰的战略规划和投资方法论。

  “动荡时代,动荡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延续过去的逻辑。”京东战略负责人,CSO廖建文在一次战略复盘中如此感慨。

  一方面,随着电商红利褪去,京东这匹“黑马”速度慢了下来,需要通过一切手段挖掘流量、拓宽边界、谋求转型;

  另一方面,作为集团战略抓手的京东战投,急需明确投资主线,什么事都自己做,极强的自营模式,这种老路“不灵了”。

  京东的转型要求京东战投“点石成金”、攻守兼备:既为公司业主守城,又需继续扩张、探险打天下。

  可以清晰地看到,从进军线下以稳固基本盘到转向B端,一张B网在与C端流量布局同时进行,两张网支撑京东全新定位的转型。

  在如此关键的战略转型期,京东战投如何进行投资?又如何为京东的主业服务?京东战略投资部投资总监、操盘执行了京东收购五星电器及入股国美交易的李进龙于近日接受了投中网的专访。

  稳固基本盘:入股国美的原因

  投中网:目前怎么看待京东所处的电商基本盘?

  李进龙:C端一直是我们的基本盘,会持续进行投入。京东零售未来的战略会继续围绕全渠道、下沉市场等方向做投资布局。

  一方面,京东不断对线下零售商进行投资:2019年,京东收购五星电器,后者是国内仅次于苏宁和国美的第三大家电连锁企业;2020年,京东入股国美,后者是国内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企业。

  另一方面,投资以上两家零售商,把线下的零售场景与线上全渠道打通,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下沉市场的用户——国美在下沉市场有1000多家下沉门店,五星电器旗下有专门针对下沉市场的业态“万镇通”。

  在流量方面,我们也投资过趣头条,是下沉市场重要的流量平台;从货的角度,我们投了专门做下沉市场货的公司,比如家居小百货领域的生活无忧。

  在线上,2019年9月,京东推出了针对中低线城市的平台“京喜”,供应链独立于京东主站,可通过团购获得性价比更高的商品;2020年4月,京东推出“京东极速版”,将京东主站内的低价商品独立成体系。

  通过两种不同的渠道做前端用户的引流、推广,相当于两条腿走路获取下沉市场的用户,通过合适的产品匹配客户的需求。

  投中网:京东入股国美背后是怎样的考虑?

  李进龙:京东入股国美,是一个兼顾业务价值和战略价值的典型。

  从业务层面来看,国美和京东的合作是双赢的。对国美来说,京东不仅对其进行流量扶持,还将供应链能力输出给国美,包括线上款型、线上起家的小家电品牌和非家电品类等。在这些弱势领域,因国美自身采购达不到规模效应,拿不到更好的价格和供应商政策。

  国美的品类偏线下款,偏中高端,缺少中低端的线上款型,我们可以把线上的标品提供给国美。

  而对京东来说,国美在线下的中高端的款可以补足京东的线下需要;双方物流体系可以协同;国美覆盖全国的门店也帮助京东突破下沉市场。

  投中网:从战略层面怎么来看这个项目呢?

  李进龙:我们觉得这个案子一定是要做的。

  未来家电市场会继续增长,京东要成为家电行业里最大的渠道商,这是必经之路。

  因此,京东需要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将行业玩家结成联盟,京东+国美+五星电器,构成了家电行业最大的联盟,才能与上游的品牌商谈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C2M、包销定制、B2B等等。

  投中网:家电的末端市场是怎样的?

  李进龙:在苏宁、国美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小店,零售体系非常分散,下沉市场没有被连锁化的比例非常大,基本都是夫妻老婆店,他们需要供应链能力。我们京东加国美、加五星电器就构成了家电行业最大的联盟,一起服务这些小店。

  投中网:家电是京东的优势领域,其他领域有相关的计划吗?

  李进龙:其他领域也有计划,从消费品到服饰、美妆等。消费品还是京东的优势品类,未来会重点投入。对不是那么强势的品类,比如说美妆、服装,需要通过与上游品牌商形成更深的合作关系,构建自身在上游供应链的能力。

  进军2B市场:供应链大棋

  投中网:京东的最新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企业,怎么看待这个定位?

  李进龙:京东集团的整体战略定位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目前最大的业务板块还是京东零售,但未来将慢慢转型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公司,在这个领域有更多投入。

  投中网:为何在此时向供应链企业转型?

  李进龙:京东过去17年在C端积累了巨大的流量池和供应链能力,现在光靠C端已经不够了,必须拓展B端的生意,把整个B2B链路打通,把供应链的能力向全社会开放。这是京东战略转型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倒逼我们转型。

  投中网:在供应链的投资是怎样的?

  李进龙:核心是要提升产业的供应链效率,每个行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不一样,比如手机,上游品牌商和下游渠道商都非常集中;而快消品上下游非常分散,两个行业供应链效率的提升方式是不一样的。

  我们会根据每个行业的特点,通过数字化、通过投资促进行业供应链效率的提升。从上游的原材料到生产制造,到物流履约、到批发,到零售终端,整个链条全部数字化后有非常多提升效率空间。

  投中网:具体投资的点有哪些?

  李进龙:比如B2B的交易平台、数字化的服务商、SAAS公司等等,再比如C2M的反向定制的投资。

  投中网:B端市场的空间和特征是怎样的?

  李进龙:B端的市场远远大于传统电商的市场,目前全社会的消费品零售市场还有70%多的份额在传统线下渠道,所以我们坚定地从电商行业转型到B端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