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智飞生物:增长依赖代理产品 上半年净利润约15亿元

  智飞生物于8月3日盘后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9.94亿元、归母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80%和31.18%。

  第二季单季来看,公司实现营收43.59亿元,同比增长58.79%;实现归母净利润9.88亿元,同比增长53.23%。二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相较一季度的14.87%和2.85%均有所加快。

  但另一方面,智飞生物也面临着业绩增长依赖代理产品、股东频繁减持等风险。

  代理产品销售暴增,净利润四年上升11倍

  智飞生物主营为疫苗、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以及进出口,旗下共有11种产品在售。其中,疫苗产品又分为细菌类多联多价疫苗、病毒类疫苗以及结核防治类疫苗三大板块。

  2015年至2019年,智飞生物的营业收入从7.13亿元上升至105.87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97亿元上升至23.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96.30%和86.16%。具体查阅近五年的业绩发现,智飞生物业绩爆发起始于2017年,当年实现营收13.43亿元,同比增长201.06%;实现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29.25%。

  代理产品销售暴增是促使公司期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财报披露,智飞生物母公司是默沙东在我国境内指定的代理机构,统一销售默沙东进口的全部疫苗。

  2017年4月,智飞生物公告与美国默沙东公司续签疫苗经销与推广服务协议,产品涉及“纽莫法®”(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维康特®”(甲型肝炎灭活疫苗)。2017年5月22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其协议代理的四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就在这一年,智飞生物实现代理产品营收2.74亿元,同比增长9231.67%。

  到了2018年,智飞生物协议代理的五价轮状疫苗获得药监局批准、九价HPV疫苗获得有条件上市批准。公司2018年、2019年来自代理产品的营收分别上升至38.88亿元和91.89亿元。数据显示,智飞生物2019年来自代理产品的营收已经占营业收入的86.79%,这一数值2016时为0.66%。

  上半年净利润增逾三成,毛利率下行

  2020年上半年,智飞生物代理的四价、九价HPV疫苗以及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数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者分别实现批签发366.44万支、215.98万支和216.99万支,同比分别增长29.80%、83.13%和24.66%。

  在上述产品销售增长的推动下,智飞生物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9.94亿元,同比增长38.80%;实现归母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31.1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智飞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