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金融科技人才缺口巨大 中腾信为银行转型升级赋能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金融数字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相关科技人才需求缺口不断加大。普华永道在报告中指出,国内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超150万。如何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布局,从而在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中抢占先机,已经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迫在眉睫的问题。

  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就业市场一才难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季成为名副其实的最难就业季,连上海市教委都公开和学生喊话“先就业、后择业”,以降低学生的就业预期。

  在此背景下,金融行业反而大开招聘之门,高薪聘请金融科技人才。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众多银行纷纷启动金融科技人才招聘,交通银行更是在2021秋招提出要打造“金融科技万人计划”。

  据财报显示,中信银行2019年有科技人员3182人,同比增长56.2%;,交通银行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达3460人,同比增加59.15%。

  不仅市场需求大,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也颇具竞争力。一些金融科技机构为招募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开出15万元到20万元的月薪,一些中大型银行的金融科技岗位年薪也高达百万。

  为了在金融科技市场保持竞争优势,微众银行与深圳大学合作承办金融科技学院,通过校企合作获取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加强企业金融科技实力。

  产业发展迅猛,金融科技人才要求高

  金融科技注定成为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它的价值在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提升金融产品定价的时效性和精确性,使投融资更好地匹配新经济结构,助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屠光绍就表示,金融科技不单是对于一个机构,它对于整个金融体系来说,都会带来重要的革命。如何更好地运用金融科技来促进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提高服务能级与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因此,未来全球金融的增长点、竞争点都在金融科技。传统金融机构想要跟上这一波时代浪潮,对内推动改革创新,就必须引进专业人才,做到“金融+科技”的结合。

  但是符合市场需要的金融科技人才,不仅要懂得前沿的金融科技理论技术,而且要能将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如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金融产品差异化定价、高效支付清算、智能营销和投资等。传统金融人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以应对金融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挑战,导致高端金融科技人才极度匮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也坦诚,“我国金融科技人才由于高标准高要求‘一将难求’,各类金融科技人才需求旺盛。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国内相关技术人才群体不断扩大,但人才结构仍不合理。”

  金融科技人才不仅缺口严重,流失率也极高。《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显示,47%的金融科技人才在1年以内更换过工作,这其中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诱惑大,金融科技人才薪酬水涨船高,机构之间高薪挖人的现象频繁发生。

  二是向心力小,金融机构挖掘金融科技人才,目的往往比较功利,高薪对应高KPI,严重忽视金融科技团队建设,内部缺乏归属感和相互促进的氛围。

  破解人才缺口难题,还需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

  传统金融机构想要打破目前的发展瓶颈,要加强和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尤其是目前在金融科技大潮中基本失声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企业不仅储备了高精专人才团队,还有整体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可以快速赋能金融机构,帮助中小银行实现业务跨越式发展。

  以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金融科技服务商中腾信为例。中腾信自成立以来坚持人才精英化战略,设置了高标准的人才选用机制以引入业界顶尖人才,曾获得“2018人才招聘与选拔优秀实践奖”。

  在过去几年里,大量来自美国Capital One、Bank of America、AIG(友邦)消费金融集团、平安银行、阿里、百度等知名行业精英加入了中腾信,核心管理团队和专业人员在金融科技领域拥有超10年的经验积累。中腾信通过这样一支行业资深的金融科技人才团队,帮助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

  除了全方位人才体系赋能,中腾信还能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利用生物识别、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前沿技术,帮助中小银行找到自己的特色客群,发挥区域性或者细分市场优势。未来,中腾信将持续建立金融科技高知人才阵地,为行业和自身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