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过五关”的贝壳赴美“斩韭菜”?

  美东时间7月31日,房产交易及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更新了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招股书,主要增加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贝壳的平台交易总额(GTV)为1.33万亿,较2019年同期增长49.4%;营业收入272.6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6%;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45.7%。多家媒体报道贝壳净利润16.1亿元,处于盈利状态。

  但根据7月24日贝壳递交的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至今,贝壳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一季度,贝壳净亏损分别为5.38亿元、4.28亿元、21.8亿元、12.31亿元。同时贝壳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部分称,“预计将来会继续产生大量成本和指出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业务,这可能使我们更加难以实现盈利,而且我们无法预测我们是否在短期内盈利,甚至或根本无法实现盈利”。

  招股书更新前后不同的舆论基调,让大众对其局势存疑,贝壳找房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我们先来看下两年多的贝壳是怎么上市的。

  01

  站在链家肩膀上的贝壳

  7月24日,贝壳递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BEKE”。36氪报道称,贝壳上市后将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

  招股书显示贝壳2019年全年GTV2.12万亿,交易额在所有平台中处在第二位,仅次于阿里巴巴5.73万亿。能取得这么高的交易额有贝壳找房自身的能力,也与房产行业本身客单价高有关。

  招股书同时披露贝壳集团上市的企业架构,左晖将自己创业以来除了自如、愿景明德之外的核心资产,都打包进了贝壳。以贝壳找房为主的平台,以链家为主的中介机构,同时还有链链金融、贝壳金融等金融服务,都成为贝壳集团上市的一部分。

  贝壳上市可以说是站在链家的肩膀上。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从2001年就已经成立,是中国领先的房地产经纪品牌,通过促进新房、二手房交易抽取佣金盈利。链家在2017年已经拿到了C轮融资,估值已经超过520亿人民币。

  公司在2018年4月将链家网升级为贝壳找房,定位为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及服务平台。升级到贝壳找房后,又拿到两轮融资。据天眼查显示,贝壳集团运营主体天津小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一轮D+融资是2020年3月4日,融资后估值140亿美元。

  在2020年1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榜单中,小屋信息已经是估值排名第10的独角兽。

  受一级资本市场青睐的贝壳并不缺钱,有媒体指出,贝壳此次选择在纽交所IPO上市,是因为公司在2016年与投资人签订的对赌协议。链家承诺公司在B轮融资完成后的5年内必须实现上市,否则链家不仅要归还融资,还要承担8%的额外利息。

  而更新后的招股书专门为此进行了解释,对赌协议确实存在,不过IPO时间从此前约定的2021年更新为2023年12月28日。同时有投资机构表示,贝壳此次IPO与对赌协议无关,主要是因为贝壳正处于上升期,融资能拉大贝壳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贝壳正努力向二级市场展示其优势,不过贝壳的核心优势还是他的房产电商交易及服务平台。

  02

  建立平台的“过五关”

  衣、食、住、行这四个关乎民生的领域除了“住”,已经有上市且体量较大的平台,衣有阿里,住有美团,行有携程,而最关系老百姓幸福感的“住”,却没有上市的平台。贝壳若此次IPO成功,在“住”的领域,也将出现一家上市且市值较高的平台。

  贝壳找房采用聚合模式,将房产交易产业链上的玩家收进平台。左晖的设想是将贝壳找房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房产平台,链家是贝壳找房中最大的自营品牌,通吃线上线下。作为一个比较成功的线下反攻线上的例子,贝壳找房的线上平台模式究竟如何呢?

  做了8年平台的美团到店业务总裁张川在他的商业经验分享中,将平台的建立过程分为5道坎,借此可以拿来分析贝壳找房的平台模式。

  1.平台连接的两端是否处于动态不平衡

  平台的两端是极其不平衡的业务,通过运营、产品,保持两端的不平衡,平台才有存在的价值。动态不平衡,是平台存在的基础。

  贝壳找房连接的是房地产商、房产中介与租房者、买房者,供给端房源多样,需求端低频,属于动态不平衡市场,这是房产交易平台形成的条件。

  2.标准化决定平台的大小

  平台提供的产品是否标准化,决定了平台的大小。对于房产电商平台来讲,标准化分为房源信息标准化与服务标准化。

  房间户型、地理位置、交通、公共设施配置都是影响房源商品信息标准化的因素。而房产交易从看房、交易到过户有近20个非常繁琐的环节,绝大多数都必须在线下依靠人力沟通完成,服务标准化的难度也非常高。

  房源商品信息标准化的前提是房源信息数据化。链家在2009年就开始将房源数据化,后来衍变为楼盘字典。在2020年,楼盘字典收录房源2.12亿套,极大解决了房源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在服务标准化上,贝壳构建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将房产交易过程中的服务进行细分,对每一环节的服务标准化。贝壳的服务标准化很大部分归功于链家打下的基础,链家在自家经纪公司内部推行服务标准化,体系成熟之后再推向入驻贝壳的中介机构。

  在贝壳之前,房产类平台大多只做信息平台,因为信息容易标准化。

  3.正确理解高频和低频

  高频业务靠补贴,低频业务靠广告。

  很明显,房产交易属于低频业务,无论是租房还是新房、二手房交易。

  贝壳在线下将链家与德佑将门店开遍各大城市的小区,而小区中不知名的小中介公司门面,可能是贝壳旗下的品牌或者入驻机构,线下渠道的强力铺设为贝壳的服务提供保障,同时线下门面是最直接的广告。

  在线上,腾讯作为贝壳集团的第二股东,在微信“十二宫格”中为贝壳开设入口,帮助贝壳吸引流量。7月17日最新消息,贝壳将为腾讯的QQ看点、QQ浏览器等腾讯系信息流产品提供房产信息与服务支持,补足腾讯内容生态,其实也是增加贝壳的流量入口。

  4.供给端效率决定平台价值

  平台的供给主要看两个方向:供给是不是可以大批量供给,并且接近于无限供给;是不是平台提高了供给端的效率,让供给端能赚到钱。平台至少要满足其中一点。

  贝壳招股书显示,与贝壳合作的中介2019年下半年平均经营效率由2018年的1090万元提升至2030万元。提升入驻贝壳中介公司的经营效率就是贝壳的价值所在。

  此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房、二手房若进入存量市场阶段,供大于求,那么贝壳作为房产交易平台的抽成比例将会增加,在房产交易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5.确定商业模式

  平台到了最后构造商业模式的时候,需要判断是做剃须刀(LTV,生命周期总价值)的生意,还是电冰箱(CAC,用户获取成本)的生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贝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