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直播+网红双热点傍身?吉宏股份经营真实性遭问询 财务数据问题多

  伴随着吉宏股份战略发布会的开启,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压力也如影随形。毕竟问询函之中提到的不少问题,都直指吉宏股份“跨境电商”的业绩成色

  年报中本是业绩向好,一片欣欣向荣,没想到合作商和财务数据“露怯”,让上市公司的这份成绩单有些可疑。日前,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宏股份,002803.SZ)即因此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

  近年来,吉宏股份乘着电商概念东风股价节节攀高。其公众号亦发布消息称,8月4日吉宏股份将携手多家公司“重磅”举行“直播电商+网红经济”战略发布会。

  然而,就在发布会举办的同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压力也如影随形。毕竟问询函之中提到的不少问题,都直指吉宏股份“跨境电商”的业绩成色。

  根据披露,吉宏股份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中业绩好到“异常”,跨境电商业务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结合公司的财务指标,以及合作方的资质问题,这种异常引起关注。从问询函相关要求补充披露的内容来看,监管机构将问询重点放在了其跨境电商业务销售收入真实性及物流订单真实性问题上。

  合作方有瑕疵 业务真实性存疑

  吉宏股份于2016年挂牌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时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彩色包装纸盒、彩色包装箱、塑料软包装、环保纸袋等产品。

  2017年,吉宏股份设立厦门市吉客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吉客印),开始进军互联网电商领域;2018年,该公司收购北京龙域之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域之星),向精准营销广告业务布局。

  据其年报显示,当前的吉宏股份是以创意设计及广告策划为基础、“线上+线下”互联网营销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要业务分为互联网To B端(精准营销广告)和To C端(精准营销跨境电商),以及线下为客户提供全案包装设计及营销服务。

  在“两端”布局后,吉宏股份近年业绩增长亮眼,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5.63%、178.26%和51.65%。

  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率先发问的,正是该公司具有超高毛利率的To C端互联网营销跨境电商业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财报显示,2019年度吉宏股份互联网营销跨境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7.55%,毛利率为74.29%。同时,其修正后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1—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2.53—2.61亿元,同比增长71%—76%,主要原因是2020 年第二季度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整体订单规模及效益增长幅度超过预期。

  业绩虽亮眼,但由于公司结算模式和海外合作商的资质问题,让深交所对此提出真实性的疑问。

  根据披露,吉宏股份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采用物流公司代收货款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在线支付的结算模式。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2019年度及2020年半年度按收款金额归集的前五大物流供应商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基本情况,并自查是否与其存在关联关系。

  同时,吉宏股份曾在公众号中表示,其在泰国市场合作的货代之一为时丰电子商务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时丰电子),在中国台湾市场的货运代理为深圳易速配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下称易速配),两家公司均负责为吉宏股份代收货款。

  而疑问正是出在这两家公司身上。

  据相关工商信息显示,时丰电子注册于中国香港,成立时间为2017年3月13日;深圳易速配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10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实缴资本为0,参保人数4人,且该公司近期多项工商登记信息发生变更,并曾于2018年7月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泰国市场的合作方注册地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市场的合作方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这让吉宏股份的业绩成色蒙上阴影。

  对此,深交所要求吉宏股份进一步补充说明相关物流公司是否具备提供货运代理及代收货款的能力及资质,是否与公司跨境电商业务收款规模相匹配,并要求年审会计师说明,报告期内针对跨境电商业务销售收入真实性及物流订单真实性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获取的审计证据。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吉宏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