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合股份市占率不足0.4%募投项目经济效益“变脸” 信披似“过家家”

  众所周知,研发能力和生产工艺技术是营养保健食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据招股书,从事营养保健食品生产的市场参与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缺乏自主品牌、专门从事合同生产的企业,该类型企业重视前端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及供应链管理,主要配套服务于品牌运营商。另一类是同时具备研发、生产、质量控制、供应链管理以及销售能力的混合型企业,该类型企业能及时根据终端的消费需求调整自身产品结构,保证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同步,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据招股书,百合股份采用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为合同生产模式和自主品牌模式,其中主要以合同生产为主。2017-2019年,百合股份通过合同生产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3%、68.44%、72.18%。

  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汤臣倍健和新诺威的销售模式,均是以自主品牌模式为主,仙乐健康的销售模式是以合同生产模式为主。

  此外,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百合股份称其高度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然而,在报告期内,其研发投入占比呈下滑趋势。

  据招股书,2017-2019年,百合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88.43万元、1,765.96万元、1,776.5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6%、3.48%、3.56%。

  在以合同生产为主要销售模式的情形下,百合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呈下滑趋势,未来其能否保持竞争力?或该“打上问号”。

  五、频频“踩雷”经营违规遭处罚,内部治理或存“漏洞”

  另外,百合股份的合规经营问题亦不能让人“省心”,百合股份曾多次因违规经营遭到监管部门处罚。

  2018年,百合股份在飞行检查中因在多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而被要求整改。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第34号文件,2018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对百合股份进货查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飞行检查,百合股份因被检查出其在过程控制、记录管理、检验方面等存在多个问题,而被要求进行整改。

  2017年,百合股份因生产经营不符合标准被予以行政处罚。

  据(威)食药监健案源〔2017〕002号文件,2017年4月20日,百合股份因生产经营不符合企业标准的保健食品,而威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62万元及罚款29.16万元。

  而且,百合股份在招股书中并未提及上述两起因违规经营而遭处罚的情况,其中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需要关注的是,据荣成市政府2019年1月11日发布的荣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2019年1月16日至1月29日开庭配当,其中包括百合股份因工资及销售提成,作为被申请人而涉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

  另外,百合股份曾因出口货物申报不实而吃“罚单”。

  据招股书及黄关缉违字〔2019〕0273号文件,2018年,百合股份因以退运货物监管方式向海关申报进口的2项货物申报商品编码错误,构成货物申报不实,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被黄岛海关处罚款0.6万元。

  其在规范经营方面屡屡“踩雷”被罚,百合股份的内部治理或存“漏洞”。而百合股份面临的问题远不止于此。

  六、两版招股书前后“矛盾”,上演“小猫洗脸”式信息披露

  事实上,百合股份两版招股书存在多处“异动”,其上演“小猫洗脸”式信息披露。

  据2019版招股书,百合股份拥有“百合康”、“福仔”、“鸿洋神”三大自主品牌。而据招股书,目前百合股份拥有“百合康”、“福仔”、“鸿洋神”、“足力行”四大自主品牌。

  即“足力行”为百合股份新增的自主品牌。

  然而据百合股份官网,百合股份的新品牌“足力行”目前有两款代表产品,分别钙维生素D维生素K咀嚼片、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壳寡糖钙片。

  事实上,百合股份新品牌“足力行”的两大代表产品,是老品牌“鸿洋神”旗下产品。

  据招股书,百合股份目前持有的保健食品备案凭证中,包括“鸿洋神牌钙维生素D维生素K咀嚼片”、“鸿洋神牌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壳寡糖钙片”。

  从产品名称来看,“力足行”的两大代表产品与上述老品牌“鸿洋神”两个产品一致,即百合股份将两个原有产品冠以新品牌,或“换汤不换药”。

  除此以外,百合股份的电力采购数据或存在“随意”更改的现象。

  据2019版招股书,2017-2018年,百合股份电力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216.21万元、1,227.71万元。

  而据招股书,2017-2018年,百合股份电力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039.5万元、1,055.66万元。

  即对比两版招股书,百合股份的电力采购金额前后“矛盾”。2017-2018年,招股书中披露的电力采购金额分别比2019版招股书少了176.71万元、172.05万元。

  而关于百合股份信息披露的“疑云”远未散去。

  据招股书,百合股份新增披露关联方威海丽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景旅行社”)、威海丽景投资有限公司。其中,百合股份监事会主席刘兆民的妹夫田书璟持有丽景旅行社90%股权并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

  2017-2019年,百合股份向丽景旅行社采购劳务的金额分别为62.86万元、192.97万元、130.02万元。

  据2019版招股书,2018年,百合股份向荣成市福祥盛产食品有限公司采购材料、电费的金额为49.72万元,系百合股份当年度第二大关联采购金额。而上述百合股份2018年向丽景旅行社的采购金额比前述的49.72万元还多,为何百合股份在2019版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此笔交易,令人费解。

  而问题不止于此,百合股份的募投项目盈利预测,也存在前后“对不上”的异象。

  据招股书,百合股份募投项目“总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济效益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内部收益率为16.33%,投资回收期为7.12年(静态、含建设期)。

  然而,据2019版招股书,百合股份“总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经济效益中,项目建成投产后,预期内部收益率为17.15%,投资回收期为6.99年(静态、含建设期)。

  对于总投资额超2亿元的募投项目,百合股份对其项目的内部收益率预测及回收期“随意”改动,其信息披露如“过家家”般儿戏。

  林林总总的问题摆在眼前,百合股份今后能否为投资者回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仍是未知数。

  来源:《金证研》沪深资本组 易安/研究员 映蔚 洪力/编审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百合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