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取消上市地位

  但是,这样的恢复并没有能够拯救汇源,因为低效资产已经导致其交易结构失衡。为了抬升估值,迎合可口可乐的需求,在2008年前后汇源投资了18条加气果汁生产线,但许多生产线安装后根本没有开工过,产生了大量无法获得效益的固定成本。

  此外,2014年,汇源投资10多亿元,上马了十余条纯净水生产线。公司为了利用这些产能,甚至开始对外寻求代工业务。

  上市公司从母公司并购的厂房设备都有着极高的商誉,使得公司产生大量待减值的无形资产。2013年之前汇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保持了稳定的水平,然后2013年公司商誉扩增了近9倍,其背后就是并表的大量厂房设备。

  更为致命的是,汇源近60家工厂总体产能负荷不足4成。2014年,汇源以18.12亿元出售集团9家工厂,以减少固定资产相关的折旧摊销等财务成本,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这9家工厂仅2014年就亏损了4,462万元。虽然公司直到退市都没有计提这些商誉,但其价值水分已经显而易见了。

  企业战略调整,寻求被并购,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汇源的问题在于,在并购没有完全确定的情况下,大幅裁减销售队伍,增加厂房设备投资,破坏了公司的内部交易结构,导致守护价值创造的内护城河崩塌。

  同时,新投资的厂房设备产能利用率不足,利息负担沉重,拖垮了自身的发展。因此,哪怕汇源的品牌外护城河一直存在,营收上也未受太大影响,内护城河的崩塌还是严重蚕食了公司利润,极大影响了公司的赢利能力。

  3

  内外兼备,方能基业长青

  汇源果汁品牌依然强大却又迅速陨落的案例,给我们带来了几个启示。

  首先,优秀企业不仅要有护城河,还要有两条护城河。

  企业必须兼顾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两个维度,一方面要发挥自身的关键资源能力,提升交易价值,另一方面要优化合作共生体的交易结构,实现交易价值的获取和保护。

  其次,交易结构优化也能构建起企业的护城河。

  在谈及护城河时,人们习惯性地想到由品牌、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建立起来的价值创造外护城河,很少看到通过交易结构优化建立起来的保护交易价值的内护城河。

  其实,外护城河是前提,能让企业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建立起独特的竞争优势。内护城河是关键,能让企业有效实现价值获取和保护,持续获取稳定的收益。而交易结构优化就是通过构造更大的独特价值空间、降低价值损耗和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来获取和保护创造出来的价值。

  最后,高效率的交易结构才是好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效率=(交易价值-交易成本)/交易价值,因此,企业经营既要提升交易价值,也要降低交易成本,当交易价值大于交易成本时,企业才会享受商业模式红利。

  商业模式效率越高,企业价值越能实现持续提升。如果交易价值实现了持续增长,但是交易成本增长速度更快,导致商业模式效率下降甚至为负,交易结构构筑的内护城河就瓦解了。

  来源: 商业评论 范鹏、于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