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创远仪器携谜团闯关精选层 重要关联客户遭刻意隐藏

  首批新三板公司近期登陆精选层后,又一批公司纷至沓来。

  一家名为创远仪器(831961)的新三板公司携1.5亿元募资计划闯关。在这家研发无线通信与射频微波测试仪器的公司报表上,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2.19亿元、2.15亿元、2.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35.54万元、2514.65万元、3160.61万元。

  业绩看似稳步增长,然而,经过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背后却隐藏着如隐瞒关联重要客户等一系列谜团。而这些谜团,无一不在拷问创远仪器的持续经营能力,拷问其能否立足于新三板精选层。

  被隐藏的关联方

  一直以来,新三板公司关联交易问题泛滥,这一点常为市场所诟病。

  创远仪器在其发行说明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主要关联方不存在持有前五大客户股份的情况,前五大客户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情况。

  的确,公司相关人员并未持有近三年前五大客户股份。公司斩钉截铁认定前五大客户中不存在关联关系。

  事实真如此吗?

  不然。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司披露资料中,其中2017年及2018年前五大客户中,有一家已上市公司的身影——旋极信息(300324)。

  在2017年及2018年,旋极信息分别位列创远仪器前五大客户中的第二位和第一位,创远仪器对旋极信息销售额分别为2656.59万元、4448.41万元。奇怪的是,到了2019年,创远仪器对旋极信息销售额断崖式下跌至421.24万元,销售额占营收比例从2018年的20.6%下滑至1.9%。

  旋极信息与创远仪器之间有何渊源?记者发现有一人将两家公司串联起来。一位名为陈为群的女士在创远仪器2005年创立时,便是该公司元老。彼时,陈为群认缴出资30万元,与目前实控人冯跃军夫妇等人共同设立创远仪器,其股权占比为3%。此后多年,经过多次增资与股权转让,陈为群股权占比稀释,降低至1.24%。该数据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司公开披露的股权结构中,要追溯到2015年初披露的2014年年报,此后的年报中,均不见身影。

  此人与旋极信息又有何关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人士为旋极信息实际控制人陈江涛之妹,目前担任旋极信息副总经理,同时任旋极信息子公司上海旋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陈为群与创远仪器实控人冯跃军认识超过20年,渊源极深。

  耐人寻味的是,创远仪器对于旋极信息、陈为群关联方认定持否定态度,在其公开披露的关联方中,并未将旋极信息列在其中。而且,此次公司在发行说明书中,通篇只字未提陈为群目前在公司的持股比例。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陈为群截至目前仍为创远仪器股东,持股比例仍然为1.24%。

  根据股转系统规定,挂牌公司关联方及关联关系包括《企业会计准则第36号——关联方披露》规定的情形,而该《准则》对关联方认定划定了10条规则。除此之外,特地追加了一条:挂牌公司、主办券商或股转公司须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认定情形判定关联关系。

  记者就此采访一位资深监管人士,该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股转系统对关联方的认定,主要以企业会计准则为基础,但更多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判断确定,也就是说需要作出较大的主观判断。“关联关系主要看是否能施加影响,需要结合业务,如果涉及交易,已经造成利益倾斜的,即便股权比例并不高,理应认定为关联方。”

  言下之意,旋极信息的关联方身份极其令人生疑。对于这样一个“疑似”关联方,创远仪器实控人冯跃军与其股东、高管之间资金往来也颇为蹊跷。

  从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25日之间,冯跃军向陈为群累计付款1050万元,从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2月19日之间,冯跃军作为收款方,收到陈为群531.5万元,所有往来款皆发生于上述两年年末。

  同时,冯跃军与旋极信息的另一位股东陈海涛之间亦发生了资金往来。冯跃军在2017年1月19日至3月28日间共收到265万元,而在2018年10月19日,向对方付回300万元。

  耐人寻味的是,这两年正好也是两家公司销售发生的高峰期。而到了2019年,创远仪器与旋极信息间销售额巨幅下滑时,彼此双方资金往来戛然而止。记者就采购额下滑事项,向旋极信息了解。该公司方面称,对方上市不方便透露,减少采购额因需求变化。

  同时,创远仪器在发行说明书中对此并未有任何解释。记者就与旋极信息的疑似关联关系向创远仪器方面询问,截至目前并未有任何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股转系统在问询中亦发现此类问题,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供应商管理制度,避免与客户、供应商实控人、股东发生资金往来,杜绝实际控制人代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创远仪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